“聚餐饮酒免责神器”真能免责吗?法律人士表示:能否免责要看各自在酒桌上的行为

2021年01月15日 16:44:3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251535856a4c258c8b8adc71d36c46 29070806 2021-01-15 16:44:34 /a/20210115/0a251535856a4c258c8b8adc71d36c46.shtml

  年底,聚会逐渐多了起来,在一些场合难免要喝点酒。这几年,聚会中有一人喝酒出事,其他喝酒的人一起担责的案例比比皆是。而最近,在电商平台上悄然兴起了“聚餐饮酒免责神器”。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真能免责吗?

  今天(1月15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饮酒免责”进行搜索,出现了有关“聚餐饮酒免责神器”的相关用品,甚至还有一家网店店名是聚餐饮酒免责用品店。

  在对这类商品的详情进行浏览后,记者发现所谓的神器其实是各种各样的录音录像设备,有便携式的,还有录音手环,价格从188元到428元不等。

  当记者询问商家如何“免责”时,对方表示可以对喝酒过程进行录音录像。随后,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市民,有一半市民有购买意愿。

  南京市民黄先生表示:“我会考虑购买的,难说没有意外情况出现,这样有了录音之类的,出事了不能怪到我头上。”

  南京市民孙先生也表示有兴趣购买,“防患于未然,毕竟出事了要赔的数额也不低。”

  而市民刘先生则认为,“我觉得没什么必要花这个冤枉钱,手机就能录音,而且出事的概率很低。”

  这个“聚餐饮酒免责神器”真能免责吗?法律人士表示,这是商家给普通录音录像设备添加的噱头,称为免责神器有夸大宣传的嫌疑,最多起到的是一个收集证据的作用。

  北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功成介绍,“只能说这个可以就当时喝酒的情形做个记录,以后如果发生纠纷,可以作为一方的证据提供给法庭。”

  而且录音、录像得在不侵犯他人的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法律人士表示,聚会一人酒后出事,其他人能否免责,关键要看各自在酒桌上的行为。

  李功成介绍,“《民法典》1165规定,侵权人因为有过错造成他人民事权益有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实际上就是说共同饮酒的人如果出现恶意劝酒,在同伴出现不适等情况下,没有采取必要措施的,就可以认定是有过错,就要承担一部分侵权责任。另一方面,是自己的原因导致出现醉酒状态并且发生了后续损害后果的,那么根据《民法典》规定,也应当减轻、免除他人的责任。”

  此外,现在还有所谓的“饮酒免责协议”,在喝酒前大家签订协议,声明自己饮酒与他人无关,这样的协议也一样不能免责。想要免责,最好的办法就是适量饮酒,在酒桌上杜绝劝酒、过量饮酒,这是对自己和他人最负责的做法。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