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过年”“非必要不外出” 南京八部门发布防疫要点,春节期间衣食住行早知道

2021年01月14日 20:45:1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b76f1a050e4323806d7f601909e384 29050145 2021-01-14 20:45:10 /a/20210114/9ab76f1a050e4323806d7f601909e384.shtml

  年关将至,眼下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走亲访友、出门游玩是不是准备安排上了?不过,疫情形势也成为现下最令人忧心的事。随着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多地疫情防控形势收紧。针对社区防控、入境口岸查验,南京出台了哪些应对疫情防控措施?涉及交通、就医、上学等民生生活方方面面,居民需要注意些什么?近日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个关口”防控要点》,南京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春节期间疫情平稳可控。

  今天(14号)南京市召开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等八部门相关负责人发布疫情防控要点,多部门呼吁居民群众“在宁过年”、“非必要不外出”。

  学校师生非必要不离宁,剧院景区限流不得超核定人数75%

  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蒋虻芒介绍,社区(村)全部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居民进出小区,均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外来人员(含境外人员)进出小区,还应配合登记信息,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如有感冒、发热等异常症状的,需立即报告。(镇)、社区(村)牵头组织开展“梳网清格”,梳理排查来宁返宁人员,及时发现并登记信息。来宁返宁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登记信息,配合核查14天内行程史。

  离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的人员,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解除集中隔离后,应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至其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28天。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非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出示含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方可自由流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均需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入境口岸查验疫情防控方面,从南京禄口机场、港口码头入境的人员,一律送隔离宾馆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的地为南京的,在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蒋虻芒表示,上海受控转运回宁人员,在一律实施“3+11”集中隔离的基础上,继续实施14天居家隔离。在外省市入境、实施14天集中隔离的来宁返宁人员,需继续实施居家隔离至入境28天期满。

  筑牢公共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安全线。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严格实施场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员每日测温后全程佩戴口罩上岗,重点、一线岗位人员按期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其他工作人员按照“愿检尽检”进行核酸检测,按期接种疫苗。

  南京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校园必须佩戴口罩,查验苏康码并测量体温,外来人员须按要求登记个人信息;严控聚集性活动,科学制定延迟开学预案,遇突发疫情时能及时应对;各校外培训机构坚持“非必需不外出”,不聘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呼吁,师生非必要不离宁,“所有师生员工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宁的,须向学校报告,保证行踪可追溯,要求返校师生员工在开学前14天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对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校的师生员工还需查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把牢院感防控关,南京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许民生通报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情况,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接触史、货物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者,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疑似症状,立即专人陪送至发热门诊就诊。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所有零售药店的退热、止咳等相关药品须实名购买。对28天内有出入境史的就诊人员,必须做核酸检测。

  南京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潘慧通报商超、餐饮、宾馆、农贸市场、旅游景区、体育场馆、文博场馆、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剧院等演出场所、网吧、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浴室、澡堂等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满额接待人数的50%。旅游景区要严格做好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落实限流措施,全面推行网上预约,接纳游客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积极推广分餐制。

  进口货物、寄递物流如何把牢疫情防控关?进口货物内外包装采样检测、全面消毒各一次,口岸海关根据布控指令组织对进口货物外包装进行核酸抽样检测,进口或仓储企业要对卸运入库进口货物内外包装进行核酸抽样检测,严格落实“逢进必检”。

  鼓励发放“留宁过节补贴” 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

  公共交通、自驾出游、居家聚会、休闲娱乐……春节衣食住行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有关部门发来防护提醒。

  春节期间居民外出走亲访友,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是自驾出游,安全防护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春发建议,自驾出行经过收费站时尽量使用etc无感通行,减少在服务区逗留时间,当然,原则上倡导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出行,有出现感冒发热咳嗽症状的应避免出行,必要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旅客应尽量使用网上购票,提前更新并出示健康码、配合测温进出站,全程佩戴口罩。候车期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乘车期间避免走动、交谈、饮食,乘坐航班时尽量不使用厕所。”      

  春节期间,是居民群众团圆欢聚时刻,同时也是疫情防控重要关头。影剧院、网吧等娱乐场所等也是防疫重中之重。除了要求消费者佩戴口罩、测温、查验健康码之外,南京还采取严格消毒、限制客流等措施,市商务局一级调研员潘慧表示,公共场所必须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影院提供3D眼镜必须“一客一用一消毒”,观众进入影院后不得饮食。严格依法落实游客(观众)实名购票、身份查验制度,积极推广网上售票和电子支付。

  一桌丰盛热闹的年夜饭少不了杀鸡宰羊、满桌新鲜食材,为确保食品安全防疫无死角,凡进入南京的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监管,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传伟建议居民,选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暂不网购、不社区团购进口冷链食品。加工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不生吃、半生吃,不食用酒泡、醋泡、盐腌的冰鲜食品。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不要私自购买退烧药品,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会议活动疫情防控方面,南京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严控大型线下会议培训,不举办集体团拜、演出联欢、慰问聚餐等活动,坚持“非必要不参加”,一般性的会议活动应严格控制参加人数,非必要参加的人员不参加。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收紧,“就地过年”成为春节档热议的话题。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胡张生表示,企业应对员工出行严格管理,非必要不出宁,确需离宁的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状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鼓励员工在宁过年,发动党员干部带头,采用发送“视频流量”“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留宁过节补贴”等措施留工稳岗,吸引外地员工在宁过年。春节期间安排劳动者正常工作的,应按规定支付工资和加班工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