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江苏省民政厅最新部署要求来了

2021年01月14日 11:55:15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6b8d69ea5d14e3f8fdb5d8035f8e8a7 29037753 2021-01-14 11:55:15 /a/20210114/06b8d69ea5d14e3f8fdb5d8035f8e8a7.shtml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要防线。如何做好社区疫情防控,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今天(1月14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社区处印发通知,部署做好近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

  加强网格化管理,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假期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尤其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确保不漏报、不少报、不瞒报,坚决杜绝漏管失控现象。

  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强化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制度。加强巡回督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健全数据落地核查反馈机制,广泛运用“健康码”等信息化查控手段,严格按要求报送社区疫情信息,会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同发现和报告无症状感染者。加强社区内办公区域、为民服务区域和室内公共活动区域通风换气和日常消毒,保持社区环境清洁卫生。用好社区微信群、社区公众号、智慧社区客户端等社区信息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健康知识、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引导社区居民充分认识社区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全流程管理  落细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

  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在进行。《通知》明确,各级要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制定的《江苏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结合属地管理规定细化防控方案,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要加强换届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人员信息登记、健康检查核验、防疫宣传培训、组织推选投票、场地防疫消杀、防疫物资准备、垃圾处理管理、突发应急处置、选后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

  对于身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选民尽量采取委托投票的方式参加选举。必须参加现场选举的,至少提前21天返苏,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观察。会前21天内有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境)外旅居史,或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的对象,也应采取“14+7”的隔离观察。所在地区或社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选举工作一律暂停,待风险等级正常后方可进行。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统一纳入社区防控网,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精准防控,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规范有序开展。

  参加“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投票的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口罩。选举现场人数达到50人以上,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属地县级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备案。

  可结合当地实际,合理设置中心投票会场和投票站,分段错时投票形式进行投票选举,中心会场应控制现场人数,自觉保持人与人之间1米间距,不扎堆、不聚集、不围观;投票站应按照相关规定设置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公共代写处、投票处和进出路线等,投票站开放时间不得少于6小时,选民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投票,选民数量较多的村(社区)可采取增设投票站等防控措施;针对特殊困难人群投票,可审慎扩大流动票箱使用范围;对因未解除隔离或身体出现异常等原因不能参加现场选举的,应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委托投票等方式参加选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