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敲黑板”:如何识别普通感冒、流感与新冠肺炎

2021年01月13日 18:39:32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5a530fc04a4a3688f8b94e65087af2 29020931 2021-01-13 18:39:32 /a/20210113/ee5a530fc04a4a3688f8b94e65087af2.shtml

  寒冷的冬季,感冒、流感高发,加上新冠肺炎来"凑热闹",让一些出现发热、咳嗽的人傻傻分不清:如何简单有效地识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呢?今天,我们的疫情"敲黑板",就来听听这三者是怎么区别的。 

  普通感冒:以呼吸道"卡他"症状为主

  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中,以普通感冒和流感最为常见,它们都可以出现咳嗽、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蔷介绍,普通感冒只是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大部分是在上呼吸道感染,小部分病人会出现流感相关性肺炎。而新冠肺炎主要发病诊断,其实有一个标准就是合并肺部感染。

  流感特征为全身症状大于局部症状

  普通感冒以呼吸道的"卡他"症状为主,比如鼻塞、流涕、打喷嚏、咽喉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低烧;流感更主要的特征是全身症状大于局部症状,更多表现为高热、全身酸痛、乏力、腹泻,少部分患者会出现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涕、咽喉疼痛等;而新冠肺炎诊断的主要标准,除了发热、咳嗽,重症病人会伴有呼吸困难。新冠肺炎更多就是有一个危险人群的接触史,比如他最近有接触过这种来自于高危中危地区,或者地区上疑似或者确诊的病人,就要更多地去筛查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潜伏期长 有急剧呼吸困难

  普通感冒传染性小,而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则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早期症状相似,所以医院会设置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它们的不同在于:流感潜伏期通常不超过7天,其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大部分不会引起肺炎;而新冠肺炎很狡猾,潜伏期长,通常以肺脏为主要靶器官,其中有一个明显的症状是急剧呼吸困难、憋气,并且症状发展很快。由于所有的呼吸道感染都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因此大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提高自身抵抗力;预防新冠肺炎,还要特别注意减少外出,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和人员混杂、流动性较大的场所。

  张蔷表示,如果病人只是表现为呼吸道的“卡他”症状,没有发热、全身症状,往往就是感冒的症状;这种情况其实自己就多喝开水,注意保暖、多休息,对症吃点感冒药就可以了。如果病人伴有发热高烧,或者连续两三天以上时间,还是要去医院就诊,鉴别到底是新冠肺炎,还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