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反复胸痛多次抢救 竟是罕见遗传疾病作祟

2021年01月13日 18:39:59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f28b2a001c45f68f1fb3871576f66b 29020967 2021-01-13 18:39:59 /a/20210113/51f28b2a001c45f68f1fb3871576f66b.shtml

  近日,南医大二附院接诊一位32岁的年轻患者,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病情极为凶险。此前五年内,他多次发作胸痛,不过,患者既不熬夜、也不喝酒,之所以发病,是因为患上了一种罕见的遗传疾病。经过三次开胸手术,今天,这位患者得以康复出院。

  患者陆先生说:“2015年元月份,刚开始的时候里面稍微有一点痛,没检查出来毛病,过了半个月里面痛得厉害得很,站在那里突然之间就倒在地上了。”

  陆先生随后到上海一家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手术后病情好转。2019年7月,胸痛再次发作,经急诊抢救转危为安。近日,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的病情仍在发展。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李庆国说:“一年的时间胸腹主动脉扩张的速度很快,超过了1厘米,我们决定给他做第三回手术,因为不做的话,他的动脉瘤会越来越大,破裂的风险也会很大,我们做的手术叫胸腹主动脉的替换,手术的创伤范围比较大,事实上就是把人体里的主动脉系统全部换成人工血管。”

  手术难度很大,患者伤口长达80厘米,最终,手术团队经12个小时精心操作,为小陆成功手术,去除了体内"炸弹"。之后,小陆只要定期随访就可。医生介绍,小陆之所以反复胸痛,是因为患上了罕见遗传疾病:马凡综合征。这种病表现为四肢、手指、脚趾细长,身高明显超出常人,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

  南医大二附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李庆国说:“马凡综合征的病人,还有其他一类自身免疫病,整个主动脉壁的质量差,很容易连续出问题。”

  医生提醒,除了遗传疾病,很多年轻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导致,比如熬夜、喝酒、情绪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导致急性发作。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者,应做好针对性预防。有家族史的心肌病患者,要尽早做心脏超声,进行筛查。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