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之花在化学课堂上绽放 江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讲述“科学之美”

2020年12月30日 19:21:28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13d036f0e04a6c8107647230ecdcc7 28680748 2020-12-30 19:21:28 /a/20201230/1813d036f0e04a6c8107647230ecdcc7.shtml

  “看!肆意绽放的沉淀、纯净剔透的晶体、树枝状生长的金属.....”“哇,太神奇了!这是魔法吗?”“不,这是科学!”在青海省门源县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的化学实验课上,从前熟知的化学反应在微距镜头下变成了如梦似幻的奇妙世界,令初中生们大呼惊奇,围着实验台兴奋地又叫又跳。

  日前,为了将科学探究与艺术创作一体化实施,指导学生用艺术的眼光鉴赏科学之美,江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面向50余名初中生实施了以“科学之美:鉴赏与创造”为主题的化学校本课程。

  “身为支教教师,上好课、教好学生,只能算成功了一半。我们还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激起孩子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好奇心。”研支团队长杨伟告诉记者,今年8月,刚刚踏上支教讲台的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当地落后的教育现状不说,碰上调皮捣蛋、爱打架的学生,还要想方设法引导管理他们。”

  为此,研支团成员们一直试图寻找更加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和授课内容。此时,曾经校园里的科研创新“名人”,一直专注于可视化实验技术研究和化学美育推广工作的2016级本科生,如今也是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凌一洲,得知研支团的需求后,主动和杨伟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什么是可视化实验?简单地说,就是把一些肉眼看不见的东西想办法用视觉的方式呈现出来。

  “一直以来,自己所做研究的初衷就是希望用化学的美打动大众,引起大众特别是孩子和年轻人对化学的兴趣。当下母校有需要,更当义不容辞。”凌一洲说。得知研支团需求后,暑假里他花了一周时间,在自己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录制完成了“肆意绽放的沉淀”“漫漫生长的金属”等主题的6个原创实验教学视频。

  熟悉教学视频、准备微距镜头和相关实验器材、联系化学实验室……为保证实验安全,研支团成员在课前进行了多次事前实验,对实验现场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都做了相应且详尽的应对方案,确保在学生实验时做到万无一失。

  开课当天,在研支团五名成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合理分工、相互配合。氢氧化钠、氯化铁、硝酸银、锌等常见化学试剂进行配比,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不同的化学试剂配比、不同时间段的化学反应,呈现出的美妙图案让学生们惊讶无比。

  “换一个视角,普通的化学沉淀竟然蕴藏着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太震撼了!”

  “有的像淡蓝色水母,有的像绚丽的红珊瑚,有的像生长的松针......化学里似乎也有个自然世界,好神奇啊!”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再上实验课?下一次我们做什么实验啊?”

  剧烈的反应现象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看到课堂上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追问,门源第二寄宿制初级中学的校长白光东也不禁对研支团的付出竖起了大拇指。白光东评价到,“课程中涉及到的实验操作和相关理论知识均为中考考察内容,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同时在化学实验的基础上引入微距摄影和美学教育,十分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鉴赏水平,能够使学生开拓视野、活跃思维。”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科学与艺术的跨界融合成功地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坚持探索科学与美育的结合,努力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杨伟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高雅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