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残疾人事业如何发展?来看这个研讨会擦出了哪些火花

2020年12月28日 17:31:55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c3b2eddb514f839c9e4458423c4e0c 28626521 2020-12-28 17:31:55 /a/20201228/c6c3b2eddb514f839c9e4458423c4e0c.shtml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将有力助推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12月26日,第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统计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来自四十多家单位的六十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数字化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表示,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高度关注和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的工作,积极开展残疾人的综合统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残疾人相关的统计制度;主动参与完善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为推动建立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积极开展残疾人综合统计资料的编辑;多次为相关国际组织提供残疾人统计信息,做好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宣传工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指出,自2015年起,中国残联开展了全国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每年组织人员入村入户了解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培训、文化体育、无障碍改造等需求信息,在科学管理和精准服务残疾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以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为平台,通过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表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于2016年3月成立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研究院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宗旨,以残疾人数据互联互通和深度挖掘为途径,以残疾人数据共享平台、残疾人事业发展决策咨询、残疾人数字化服务为抓手,结合社会热点和社会需求连续承办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院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勇担“办好特殊教育”的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数字经济、数字化技术和数据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数智时代的计算管理科学及应用、残疾人大数据在助力精准服务中的应用、大数据背景下特殊教育现代化趋势等议题。国际论坛环节,来自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纽约州德门大学的三位国外专家通过线上作了精彩分享,分别探讨了精神障碍的多维描述和诊断教育、融合教育在美国的发展概要、教师  家长和专业人员在融合教育中的专业合作等议题。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残障青少年数字权益”合作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旨在研究新时代我国残疾青少年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使用环境和应用特点,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开展,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组成研究团队负责调查与研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孙计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