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 打造智慧社区 常州天宁区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数据良方”

2020年12月18日 09:07:12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2b991d81a84c958ed912aba4443915 28379171 2020-12-18 09:07:12 /a/20201218/b82b991d81a84c958ed912aba4443915.shtml

  独居老人一键报警求助、“1分钟反应、3分钟出击、5分钟解决问题”城市快速反应圈、法治微讲堂……在12月17日上午常州天宁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常州天宁区社会治理亮点颇多。区委副书记张凯奇表示,得益于集城管、市监、水利、应急等“九合一”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全区902个网格 700多名专职网格员,协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天宁是常州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新丰苑社区是天宁区青龙街道拆迁安置小区,目前有居民楼20幢,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居民1778户,实有人口约5000人。成为全市首家“智慧社区”试点单位后,该社区全部数据与公安网、区网格指挥中心对接,大数据的使用提升了社区治理的能级,数据“开口说话”,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在疫情一级防控期间,运用AR技术立体化呈现小区全貌以及“人、物、房、点、路、网”基本情况,依托房屋“六色标注”、住户“一人一档”,社区仅花半个小时就摸清了小区1778户居民基本情况;通过门禁系统限制访客进入权限,对未登记进入小区人员、违法犯罪对象进行自动预警,快速发现33名湖北籍人员,排查出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的13人。

  “为精准服务独居老人,社区为每位独居老人配备一键式求助设备,社区网格员每天通过的智能门禁系统查询独居老人的出入信息。”今年5月份,我们发现每天早上都要遛弯的钱先生24小时没有进入记录,于是火速打电话联络他。原来老人家里一早来了亲戚,所以才没出门,我们这才安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智慧社区的工作比普通社区要求要高些,需要网格社工主动上门 “接单”,数据在汇聚中“活”起来,居民享受社区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城市因人而生动,因治理而续航,因精细而美好。张凯奇表示,今年天宁率先在全市实现专职网格员100%覆盖,未来天宁将着力打造区域大数据中心,区域“智慧脑”将更快、更准、更全面地反映社会矛盾和症结所在,帮助网格员精细化、精准化开展工作。“我们将复制推广青龙街道新丰苑‘智慧社区’的建设经验,加快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社区,不断提升社区网格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健康咨询、公益活动等服务水平,同时,在网格内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打造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体,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平安、阳光、活力、幸福、和谐新天宁。”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通讯员/杨赟 房宁娟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