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点工晒雇主家成网红 这算侵犯隐私权吗?

2020年11月28日 16:19:1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b1199046ec40a98af405387f82eb81 27924660 2020-11-28 16:19:14 /a/20201128/e4b1199046ec40a98af405387f82eb81.shtml

  这两天,短视频网站上一名钟点工引起了全网关注,在她分享的短视频里出现了大量的雇主家的物件,甚至还包括孩子的物品。这样的行为符合家政服务要求吗?又会不会构成违法呢?

  这位钟点工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拥有18万粉丝,自我介绍中称自己是徐州人,在上海做了10年的钟点工。她上传的短视频中不仅有雇主家的冰箱储藏物、各种高档化妆品、给宠物吃的700元一块的牛排,还有雇主家孩子的书桌、钢琴等。在她的“商品橱窗”里,出现了32件商品,包括她在视频中使用的厨具、清洁物品等,平台显示已出售1922件。今天(11月28日),记者在短视频平台上搜索发现,像这位钟点工一样晒雇主家的家政服务人员不在少数。那么,家政服务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可以拍摄雇主家的视频吗?

  南京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梁女士表示,“我们家阿姨上门工作的时候,手机不允许带在身边的,放在包里,除非有急事接电话,如果带着手机很可能会影响工作,特别是带孩子的时候,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梁女士表示,钟点工一般都是按照小时付费,如果在这个过程中钟点工玩手机会影响到正常工作效率,因此他们在对钟点工培训时就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之后,记者也从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早在2012年协会就发出过自律公约:要求家政服务人员不得散布、传播涉及到消费者隐私的信息。南京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李新菁表示,“如果家政服务人员拍摄视频展示的工作技能,比如护理的老人、孩子很好,为的是和别人分享护理的心得体会,这个是个好事情,但是前提是必须取得消费者家庭的同意。”

  法律界人士表示,家政服务人员随意晒雇主家的视频涉嫌侵犯隐私权。北京市康达(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功成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每个自然人都有隐私权,隐私权包括安全生活的权利,包括不愿为他人知晓的权利,比如私密空间,私密活动,都是隐私权的范畴,住宅是典型的私密空间范畴。因此任何其他人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刺探、窥视、拍摄他人的住宅。”

  法律人士也提醒,雇主对家政人员的短视频号进行了关注并不代表同意和授权,应当是明确表示的同意才能免责。此外,在短视频平台上推荐商品,如果只是纯个人行为,法律无权干涉,但如果涉及到雇主家,就必须取得同意,否则一样侵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