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诵读 用声音铭记历史 《魏特琳日记》音频产品上线

2020年11月19日 18:37:19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4e64298224416c80e1999910b72585 27718781 2020-11-19 18:37:19 /a/20201119/3e4e64298224416c80e1999910b72585.shtml

  今天(11月19号)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强国号的百人诵读《魏特琳日记》音频产品上线仪式,114段音频产品、共计34个小时,诵读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一篇篇日记虽短却凝重,南京大屠杀期间,魏特琳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庇护了无数妇女儿童,身后留下了一部日记,其中详细记载了她亲身经历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罪行。

  活动现场,年逾九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敲响和平钟,并按下《魏特琳日记》诵读作品强国号上线按钮。当年,葛道荣曾带着弟弟妹妹前往学院难民收容所避难,在魏特琳的保护下,躲过屠戮,“当时魏特琳女士是教导主任,也是我们难民区的主任,所以我们喊魏主任,有二十几万难民,都是包括魏特琳女士,还有拉贝先生、马吉,成立安全区救回来了,这个我们感恩一辈子,从内心一辈子感谢。”

  为了在朗诵日记时既情绪饱满,又不失客观冷静,朗读志愿者们事先阅读大量历史资料,了解魏特琳写作时的心境。朗诵志愿者乔薇在录制之前,把每页文稿分开排列,用铅笔密密麻麻做了标记,其中有一个片段令她印象深刻,“每一篇都让我很受感动,特别是其中有一篇,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避难的妇女们不愿意回家,是因为她们深深地受到侵略者的凌辱,魏特琳在谈到这些妇女的时候,既同情又想帮助她们,又有她的无奈,非常的痛苦。”

  参与诵读的都是纪念馆社会志愿者,有大学老师、播音主持专业老师,也有电台电视台主持人。志愿朗诵团的团员每人录制《魏特琳日记》中的5页,每人朗读的日记时长约18分钟。乔薇说,朗诵日记是铭记历史,也是展望未来,“我们的后代他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要了解历史,并且通过历史来感知我们国家的伟大,感知我们现在社会的强盛,而且要用他们的努力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保卫世界和平。”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