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得停不下来,我会得肺炎吗?

2020年11月17日 18:29:58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ab7e93c80f4fa58619393ae88f81ff 27671311 2020-11-17 18:29:58 /a/20201117/f5ab7e93c80f4fa58619393ae88f81ff.shtml

  眼下秋冬换季,气温变化大,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最近身边咳嗽声多了起来。很多人比较关心,如果咳嗽了,是普通的感冒或者受凉引起的,还是得了肺炎呢?又如何判断呢?

  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最近,呼吸科的病人多了起来。前来就诊的王阿姨说,自己气道较敏感,每年秋冬这个时候咳嗽就会"卷土重来",有时候咳得停不下来。

  医生表示,目前来就诊的病人主要是本身就患有慢性气道疾病的人群,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还有一些因感冒受凉引起咳嗽的人群。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韩淑华表示,“季节转变的时候,一个是空气中的悬浮物质有些变化,还有季节变化,人的气道是比较敏感的 ,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秋冬季气温变化,人的抵抗力也会下降,容易感冒。”

  不少咳嗽的病人担心:咳嗽久了,会不会得肺炎呢?医生表示,其实是一种认知误区,肺炎是由于肺部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后,产生了组织的炎症反应。所以应该是得了肺炎以后,病人才出现咳嗽,而不是因为咳嗽引起肺炎。那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炎呢?

  韩淑华说,如果你咳嗽时间比较长,咳嗽两三周没有好,应该到呼吸科找专科医生看一下,呼吸科专科医生会从咽喉部到肺部听诊,然后根据咳的时间和听诊情况,会做血象的检查和胸部CT 。胸片的检查来判断下肺部有没有阴影,到底是不是肺炎。

  如果及时就诊,配合治疗,大部分肺炎能够治愈。近来,病人出现咳嗽的症状就会比较惶恐,把自己的病症与"新冠肺炎"挂上钩。医生表示,目前,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就能较好地判断出具体病症,患者太过紧张反而不利于病情好转。

  医生提醒,市民秋冬天出门还是要戴上口罩,温差大的时候多备一件衣服,体质差的儿童和老年人,可考虑接种肺炎疫苗。

  关于肺炎疫苗,一般来说,免疫力较弱的成年人可以考虑接种23价肺炎疫苗,这种疫苗只需接种一针,国产和进口产品价格都在200元左右,婴幼儿也可以考虑接种13价肺炎疫苗。如果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就近咨询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