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以后,每年抽烟超过30包的人注意了!医生:小心肺癌

2020年11月17日 18:23:5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967aec3d3b4fc7a0817d61aaf69b84 27671278 2020-11-17 18:23:55 /a/20201117/39967aec3d3b4fc7a0817d61aaf69b84.shtml

  今天(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吸烟是肺癌的一大高危因素。最新的《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指出,55岁到74岁之间、每年吸烟超过30包的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要尽早做肺癌筛查。

  长期大量吸烟 81岁老人查出胃癌、肺癌

  今年81岁的张先生,烟龄超过40年,从没做过体检。直到2015年,因为胃部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查出胃癌。2017年,又查出肺癌。

  张先生说:“开始吸得少,慢慢上瘾了,越吸越多,一天最少是两包,对我来说,饭能戒得掉,但烟戒不掉。”

  南京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宏介绍:“吸烟是非常容易导致得肺癌的,因此每年的指南都提到把长期吸烟作为高危因素,要提前做肺癌的筛查。特别是小细胞肺癌,100%的病人都有这种香烟的接触,肺鳞癌也是,80%的患者都和吸烟有关。”

  肺癌七大危险因素 两类高危人群需注意

  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组织专家撰写的2020《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指出,肺癌七大危险因素有:吸烟史、职业致癌物质暴露、个人肿瘤史、直系亲属肺癌家族史、肺部疾病史、长期二手烟暴露、环境油烟吸入史。55岁到74岁,每年吸烟量超过30包,如已戒烟,戒烟时间小于15年;或者45岁到70岁,除吸烟外,还有一项额外危险因素,包括肺部疾病史、长期二手烟暴露、环境油烟吸入史等,为肺癌高危人群,要尽早做低剂量CT检查,并且,每年要做一次。

  刘宏说:“体检的目的早期发现这些肿瘤,特别是现在比较多见的磨玻璃影肺小结节,早期干预之后 ,五年生存率、甚至十年生存率能达到100%。”

  不少市民年吸烟过百包 医生:应早戒烟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他们每年的吸烟量都大大超过了30包。一位市民说:“自己每天都要抽十几根,也没做过CT检查,觉得身体好好的,没必要做检查。”

  对此,医生提醒,不能因为感觉身上没啥毛病,就觉得抽多少烟无所谓,事实上,抽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这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因此,医生建议长期吸烟的市民,除了定期检查,还要尽早戒烟。

  刘宏医生告诉记者:“抽烟的人群患癌风险要想下降到正常人的水平,需要15年,戒烟的建议是:越早越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