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运河之美:大运河沿岸30多家博物馆到齐了!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2020年11月14日 18:04:06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f95ad4b84f4b0b8d32926bb7f1ab03 27603763 2020-11-14 18:04:06 /a/20201114/57f95ad4b84f4b0b8d32926bb7f1ab03.shtml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它起源江苏,地跨北京、天津、浙江等8个省份。今天(11月14日),大运河沿岸32家博物馆馆长齐聚南京博物院,在大家的见证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32家博物馆到齐 探索运河文化协同发展

  新成立的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成员包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还有大运河沿岸各个省级博物馆和与运河有关的专题博物馆。如何让大运河沿岸的博物馆变得更好玩?怎样让各个博物馆之间区分出不同的特色?各地文物可否流动起来?接下来,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将围绕这些任务展开探索。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说:“我们感觉有必要大家协同,因为资源可以互通,可以培养人才,可以一起策划一些研究项目或者展览项目。”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大家可以错一下位找一下角度,把整个大运河的整体效果,更好地展现出来。”

  随着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成立,还将设立专项资金,打造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展示馆、特色展示点。未来,游客能够通过这样的联盟享受更便利、一体化的游览服务。“比如游学,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非常有运河文化内涵的线路,通过博物馆可以串联起来。有陆陆续续好多馆在建设,包括杭州,江苏淮安也在筹建水工博物馆,下面这些新馆在筹建过程中我们会集中大家的智慧。”王奇志说。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进入布展时间 设11个专题展览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在有序筹备中,由南京博物院负责。目前博物馆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将设置11个专题展览,包括"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运河与自然"、"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等。观众可以通过参观、体验等多种方式,与运河开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王奇志介绍道:“大的角度来说它有国家治理、水工设施科技的成分,还有运河给沿线带来的文化传播交融,还有很多具体的文物,比如景德镇烧的一件瓷器,后来怎么到了故宫成了一件宫廷藏品,怎么过来的?怎么通过运河?当时是什么体制?怎么运到了北京?通过我们的展览形式,让普通老百姓公众能够理解能够读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对我们来说是永远追求的东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