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真的很有趣! 快来看大学生设计展"百花争艳"

2020年11月13日 16:00:4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af61b8dee6478787d6a1b8c1247812 27578484 2020-11-13 16:00:42 /a/20201113/65af61b8dee6478787d6a1b8c1247812.shtml

  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有150所高校参展,7大设计门类超3万件展品展出。有哪些设计是你想不到却又和生活相关呢?记者今天逛展,看设计作品如何“百花争艳”。

  设计,可以化繁为简。南京艺术学院这次展出了30多件展品,有工业设计、环境与建筑设计以及文创类,还有当下最流行的视觉信息设计类作品。

  《功夫之咏春・太极・形意》,作者尝试用信息图表的形式,将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提炼成图,各种拳法的运动轨迹、身法和招式以及脉络关系一目了然。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步振华介绍,信息化图表设计是南京艺术学院视觉传达的一个专业方向,也是当下最新的、最前瞻的研究方向,“能对一些复杂冗余的信息进行可视化的设计,让我们阅读信息的时候更加简洁、更加直观、更加生动。”

  徐州医科大学的主打展品《飞囿—医学影像设备虚拟仿真示教系统》,是三届学生团队的研究成果。同学们从自身学习体验出发,以“智能+教育”为构思,设计出X线机、CT、磁共振成像设备、直线加速器等医学影像设备的,结构拆装与故障维修智能交互系统。

  “从课本中学习或者围观式学习,都是一个被动式的学习。通过我们这个虚拟仿真的交互系统,学生能更主动学习,有一种更加沉浸式的体验,所以能提高学习效果。自己主动拆装设备,能够观察到每个设备的基本原理,查看每个设备的结构信息。”徐州医科大学飞囿科技团队负责人卫静介绍。

  面对这次疫情,常熟理工学院研发了一款居家旅行必备的神器——战甲防护隔离衣,日常可以作为普通冲锋衣使用,如需进入特殊环境,可以方便组合为具备高防护性能的隔离衣。

  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院长陆鑫介绍:“防护服我们完全是按照医用隔离服的标准,从面料的研发一直到产品的设计,都是我们跟企业合作来完成的。”

  设计来源于生活,与地域文化互相交融。江苏师范大学展区以“齐物共生”为主题,分设《花开》和《金缮》两个工作坊,一个展示以中国传统绘画“没骨花卉”、花艺和现代文创结合的日用品系列,一个展示用纯天然的材料修复完成的古代器物,重点突出汉文化的传承。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介绍,“我们让汉文化从历史走到今天,从博物馆走到当下生活,我们的展区是以玫红色象征我们年轻人,是年轻人给我们的大汉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因为运河文化容易被人们遗忘,我们设计这个作品是为了让人们去传承大运河文化。”常州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把目光聚焦到了23.4公里长的大运河常州段,作品《运河艺术文化走廊》利用驳岸栏杆、桥梁涵洞、绿化灯光,通过艺术设计,融入常州运河名人文化、红色文化、民宿文化、人文故事等内容,打造集自然生态、文化教育、旅游于一体的休闲文化区。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型互动装置作品《鲲鹏》,长10米,宽3米,高5米,是设计展上最大的作品。《鲲鹏》由二十组悬挂的透明亚克力管构成,通过电机驱动牵引中间节点上的挂线拉伸,从而形成高低起伏的变化,模拟出“遨游飞翔”的动态变化。

  南师大美术学院也因此获得本次大学生设计展的展陈一等奖。南师大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老师荀武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这种声光电的形式,用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作为媒介,完成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跨界。”

  本次大学生设计展,7大设计门类超3万件展品,汇聚了中国艺术类院校的新生代设计力量。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赢椿认为,有些作品是不完美的,甚至有些欠缺的东西,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加入进来,能够在这里一起去交流,去互相学习,才是这次展览的最重要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