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中文+”复合型人才!“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05日 22:37:37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3e59d8a4944b59b1887d5cee99ef30 27398664 2020-11-05 22:37:37 /a/20201105/f03e59d8a4944b59b1887d5cee99ef30.shtml

  今天(11月5日)下午5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建“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启动大会举行。未来,将有更多的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语言教育机构加入其中,大力培养“中文+”复合型人才。

  启动大会从留学生的《展翼丝路赞》和职业技能的才艺展示开始,随着一只凤凰展翼高飞,启动仪式拉开序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共同为基地揭牌。

  为推动职业教育与企业携手“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产能与教育市场分工,整合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加快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按照国家大力推广“中文+职业技能”模式的有关要求,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签订协议,共建“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

  作为全国首家“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基地,基地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整合学校百年职教文化资源、行企资源、院校资源、区位资源,探索推进专业标准、教学资源、国际化师资人才、职业汉语水平考试、国际化“1+X”证书等方面创新发展;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立融合线上线下的联合实训室、智慧教室等,统筹推进“中文+职业技能”数字资源体系建设,实现海外本土化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基地将着力推动更多的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语言教育机构参加到“中文+职业技能”融合发展的项目中来,推进高水平基地建设,提升基地影响力和辐射力。

  此外,基地将根据外国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以中文为切入点,逐渐向其他领域延伸,打造出各类“中文+”项目,为各国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专业人才。

  据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职业教育和产业“携手出海”的重点,但这些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不均衡、总体水平不高,难以支撑产业一线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中资企业亟需大量认同中方管理文化规范、技术基础厚实、操作技能高超的人才。这种供需“剪刀差”亟需中国职业教育配套“走出去”,实现海外本土化一线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基地正式启动建设后,将从专业设置、教材编写、课程标准等多方面推进,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互利共赢。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