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第二天 居民们“拎得清”吗?

2020年11月02日 17:29:22 | 作者:周忱 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0fb311d5ae4a7b8b0157c26e2ac27f 27320319 2020-11-02 17:29:22 /a/20201102/c20fb311d5ae4a7b8b0157c26e2ac27f.shtml

  今天(11月2日)是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的第二天,垃圾分类,小区是重点。居民们都能做到精准分类,科学投放了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呢?

  在南京玄武区阳光嘉园小区,一走进大门就看到这里摆放着很多垃圾分类的宣传板,上面介绍科学投放的知识,旁边也按照分类的要求摆放了四个垃圾桶,此外还有废弃口罩回收箱以及有害物质回收箱等。

  社区负责人介绍,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但是还在摸索阶段,目前集中收集点只有一处,他们将会继续征求意见,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方便。

  南京栖霞区兰亭雅苑小区共有20栋800多户居民,原先摆放垃圾桶的地方已经撤除了全部垃圾桶,所有垃圾集中摆放到小区的三个点位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经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居民们都能按照要求科学投放。

  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居民都能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但是因为强制分类刚刚实施,也有一些居民不太适应,撤桶后,还会将垃圾放到单元楼下。此外,居民将垃圾放错桶后,需要保洁人员二次分类。

  保洁员说,垃圾分类实施后,他们的工作量确实增大了,居民没有分清楚的垃圾,他们通常还要进行二次分类,但是随着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未来会越来越好。

  今天记者还走访了南京的几个老旧小区,发现一些小区居民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但投放的准确率仍需提高。特别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下班后,分类投放就不那么准确了。一些小区撤桶并点后,居民仍需要适应。

  记者首先来到南京市秦淮区的来凤小区,在其中一个四分类的垃圾投放点看到,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内,一些人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在一个塑料袋内。南京来凤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说:“这个居民没分,我下班了,他就丢到这来了。”

  小区垃圾分类点每天早晚两个时间段有专人负责监督指导,纠正大家分类不正确的情况。但督导员下班不在的时候,一些垃圾投放不正确的问题就出现了。

  “现在有不少人自己分了,分得不清楚,我又要重搞。有的小青年上班来不及,今天我代你分了,下回可以在家里分清楚了,再到这个地方倒。”

  与来凤小区临近的皇册家园小区也已经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督导员说,虽然分类标识很清楚,但是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准确率仍有待提高。

  在垃圾桶减量的同时,为了应对早晚垃圾投放高峰,当地街道采取了及时调整垃圾收运频次的方式,满足居民的需求。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芮行坤介绍:“原来一天两次,我们撤桶并点以后,在原来的收运频次上,从收运两次,增加到收运四次。”

  考虑到垃圾强制分类刚刚开始,社区仍以引导居民养成良好习惯为主,加强宣传力度。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太平苑社区主任田丽丽表示 :“分类得还不彻底,但是督导员在点位上面会指导大家怎么分类,第一次他来,我们把垃圾打开,告知他哪些是厨余垃圾,哪些是其他垃圾,大部分居民都蛮配合的。”

  对于部分居民投放准确率还不高的问题,当地街道也安排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入桶的垃圾仔细检查,做二次分拣,便于后续处置。

  芮行坤说:“我们指导员在下午上岗以后,会再对每个垃圾桶进行认真检查,如果发现其他垃圾里面掺和了厨余垃圾,我们督导员就戴着手套,用夹子再进行二次分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钱进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