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真抓实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将“述法”列入干部年终考核

2020年10月30日 17:15:12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effda06a9241d199e6c2be55dc68b2 27251704 2020-10-30 17:15:12 /a/20201030/6eeffda06a9241d199e6c2be55dc68b2.shtml

  “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权力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今天(10月30日)下午,记者从淮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以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淮安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优化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得到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成8项48条,明确了该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淮安在苏北五市中率先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各县区行政审批局全部组建到位,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淮安市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开展“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不见面审批服务”等改革,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食品许可和药械审评审批改革,加快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步伐,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公开承诺制试点,清理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落实外商投资企业“一口办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其中,“数字化联合审图”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优化政务服务过程中,淮安市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服务实体平台和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6603项行政权力纳入政务服务网运行。规范行政执法也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淮安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90%以上的执法机关配套规范,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案件150余万个,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3万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交通、城管、农业、文化领域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改革全部完成,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全面推开,金湖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工作方案获省批准。”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郝道君说。

  民生是根本,淮安市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了以市县镇村四级实体平台为主干,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治宣传教育、公益法律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四个全覆盖网络为依托,以司法行政专门力量、法律服务专业力量、社会力量三方力量协同推进的“443”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构建普惠型、便捷型、精准型和开放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淮安市为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全部建档立卡并配备家庭法律顾问,为全市105个扶贫开发项目提供法律“体检”,法律援助向低收入人群延伸,惠及5990名困难群众。

  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淮安市各级单位也坚持发展导向,贴紧中心大局保落实。淮安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告诉记者,作为市政府具体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综合协调部门,该局狠抓督查考核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列入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体系,连续多年将“述法”列入年终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专项督察。“11月初,中央依法治国办进驻江苏开展法治督察。近期,我们抓住迎检这一推动工作落实的契机,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开展了多批次督察,切实推动责任落实。”蒋东明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洪爱国 孙友 丁大勇 朱健全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