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牛文亮:上甘岭上炮声隆

2020年10月29日 09:14:59 | 作者:徐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3f31e3779b4b2c866a8d8f38d16759 27213862 2020-10-29 09:14:59 /a/20201029/a33f31e3779b4b2c866a8d8f38d16759.shtml

  “我叫牛文亮,1950年抗美援朝,我在朝鲜打了三年仗。”

  居住在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的牛文亮老人今年94岁,身板硬朗,只是听力大不如前。75年前,年仅18岁的牛文亮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他随部队转战9年多,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1950年3月,身为炮兵排长的牛文亮和战友们从浙江,奔赴朝鲜战场。

  朝鲜战场的作战条件十分艰苦,常常是刚打完一仗,又接到命令要求立即出发转移。为了避免白天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部队几乎都是利用黑夜掩护进行转移,有的时候一夜行军四五十公里,战士们“腿都累到抬不起来”。

  “一个人四门榴弹炮,打得非常苦。”

  牛文亮回忆说,当时战斗非常激烈,但是战士们斗志昂扬。在上甘岭战役中,战斗激烈程度前所罕见,我方山头高地阵地的土石工事和战壕坑道,遭到美军密集火力覆盖,严重破坏。在这样的情况下,牛文亮告诉记者,“我们炮兵离(美国人)有十几里路,拿两发炮弹把他碉堡给打了。”

  “给敬个礼,你们在这安歇吧,我们一块来的,你们死了我没死。”

  当时和牛文亮一起上战场的两个宿迁战友全都牺牲了,战争结束回国之前,牛文亮祭奠了长眠在朝鲜的战友。在墓前,牛文亮抓了一把土撒在同乡战友的墓上,敬了一个礼。

  1953年底,由于身体原因,牛文亮被安排到后方医院治疗休养。康复后,在1954年复员回乡。如今牛文亮对于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告诉记者,政府在每个节日都会前来慰问他,“我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对我的关怀。”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唐祺 徐徐 宿豫台/王蒙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