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14处火灾隐患!如何用5分钟全部查清?

2020年10月26日 19:13:38 | 作者:蒋海涛 黄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d3352c74d3c4e7086706454ce49aa7d 27154145 2020-10-26 19:13:38 /a/20201026/6d3352c74d3c4e7086706454ce49aa7d.shtml

  接线板、白酒、杀虫剂……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居然是引发家庭火灾的“罪魁祸首”? 今天(10月26日)上午,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主题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举行,现场进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消防大演练。

  演练在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健康与安全应急职业体验中心举行,包括家庭隐患排查、消防灭火、高空逃生三个部分,旨在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升群众实际操作能力。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麒麟街道晨光社区,以及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部分在校生组成的三支代表队参加演练。

  家庭隐患排查和消防灭火两个部分,在三维仿真平台进行。在客厅、卧室、厨房共设置了14处火灾隐患,要求演练人员在5分钟内完成排查。来自晨光社区的工作人员仅用两分钟就排查出全部隐患。

  衣服不能挂在空调出风口;白酒不能随手放在电视柜等家用电器旁;熨烫衣服时千万不能离开,熨烫结束及时关闭电熨斗电源;一个接线板上,不要接插多个大功率电器插头;厨房里不能储藏杀虫剂、花露水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现场专家分享了诸多常见的家庭安全隐患。

  烟头点燃纸篓、电器老化起火、厨房灶台着火……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家用电器多、布线复杂,是家庭火灾高发区。在消防灭火演练环节,麒麟街道安监科代表队,演示了这四个场景下的灭火处理。队员吴新奇建议,“家里可以备一些二氧化碳灭火器,每个场景都能用得到。”

  城市里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旦起火如何逃生?在高空逃生仿真平台,三支代表队比试了固定逃生绳打结,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安全应急专业教师王猛提醒,高层建筑起火,首先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寻找安全出口向下逃生。如果大火封住了逃生出口,就要使用逃生梯、逃生绳。万一没有专业的逃生绳,不妨就地取材,“家中床单够用、楼层较低的话,可以将床单打成绳结,顺着绳子逃生。”

  

   40秒教你学会打逃生绳结

  据介绍,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是我省最早开设安全应急类专业的职业学校,目前有安全健康与环保、应急管理与减灾技术、消防工程技术3个相关专业。

  今年9月,该校健康与安全应急职业体验中心获批成为“南京市健康与安全应急公共职业体验中心”,面向学校、社区、单位在职人员开展健康与安全应急教育培训。校党委书记张益飞表示,“中心加强了学校、社区、街道三方的合作,同时也加强了学校的专业建设,多方共同推动防灾减灾等应急技能的普及。”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蒋海涛 黄鑫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