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无锡与敦煌联合研究敦煌书法艺术

2020年10月25日 15:27:47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6a7c1e25db4ec78b26d83ddd6ff4d2 27127083 2020-10-25 15:27:47 /a/20201025/ba6a7c1e25db4ec78b26d83ddd6ff4d2.shtml

  钩沉历史遗存,研讨书法之谜。

  10月24日-25日,“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敦煌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研讨会由敦煌研究院、敦煌市人民政府、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文博、书协、院校等1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发掘敦煌艺术瑰宝,探讨书法历史渊源,弘扬中国书法艺术。

  藏经洞发现120年来,国内书法界并未有成体系的研究。2017年,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文联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学者楚默先生领衔,组织有关专家对敦煌纸上、石上、简牍上的书法作认真深入的研究,撰写了五卷本的《敦煌书法史》丛书,并藉此成果举办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就“河西汉简的历史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近年西北(河西走廊)新出土简牍研究”等主题作专题交流。大会还发布了《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120周年——敦煌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与会学者围绕敦煌简牍、石刻、写经上的书法研究论文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敦煌写经书法邀请展”,120余幅展览作品集中反映了艺术家们在敦煌写经书法方面的较高造诣和水平,是当代书法界写经书法的一次较大规模展示。

  作为一所大专院校,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关注传承百年文脉,努力搭建传习平台,将书法艺术的传习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校园文化建设整体布局中,建有中国书画艺术馆、敦煌艺术馆。“我们学校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书法艺术的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使学校成为无锡书法界对外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打造‘文化无锡’作出应有贡献。”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应可福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