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 化解纠纷 见证传承

2020年10月25日 22:34:07 | 作者:李琥 祝江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958a2cf3ca62329b4c04d3 27134406 2020-10-25 22:34:07 /a/20201025/5f958a2cf3ca62329b4c04d3.shtml

  10月25日重阳节,在这个敬老传承孝道的节日里,建邺区司法局在传家遗嘱服务中心,开展了《民法典》走基层进万家系列宣讲活动。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翁宁进行了《民法典》继承编主旨演讲,系列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点介绍了《民法典》继承编和《民法典》之家法民生篇的相关内容。

  活动现场,市律师协会会长贾政和对如何维护人们的财产权益和心愿,实现公民合法、合意、稳妥传承财产的意愿,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努力化解家庭纠纷和社会矛盾,保护财产合法有效继承进行了宣传讲解。

  2017年,建邺区司法局成立了“社区法治惠民联盟”,全面推行“一社区一律师事务所一社会组织”法治惠民模式,通过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法规宣讲、法律咨询服务,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免费帮助社区、企业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社区法治惠民联盟”成立三年来,为居民群众开展普法活动6982次,化解矛盾纠纷8630次,提供法律咨询9600余人次,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社区法治惠民联盟”还增加了传家遗嘱服务中心。传家遗嘱服务中心以社区为基本立足点,突出自身的公益属性,专门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服务,是新形势下法律服务创新的一个新途径。

  传家遗嘱服务中心在运营中将充分突出自身的公益属性,秉承“普法宣传,化解纠纷,见证传承,专业保管”的核心价值理念,通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为新时代、新形势下法律知识的普及、公民财产的合理、合法、合意传承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摸索一条合法性严、操作性强、公益性质显著的遗嘱服务新途径。

  活动中,来宾们还参观了传家遗嘱服务中心的展示厅,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项目汇报,对遗嘱登记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示,为参观者呈现了精神评估、AI风险测试、身份确认、指纹扫描、遗嘱订立全程录音录像、专业见证等一系列严谨流程。

  建邺区通过《民法典》走基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社区法治惠民联盟优势,组织形式活、覆盖广、路径宽的普法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法纪观念和维权意识,助力建邺社区法治惠民联盟成员、普法志愿者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