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登高”秋游赏美景 南京市民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2020年10月25日 17:01:31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616e42dddda484a80b0259a67f91782 27128934 2020-10-25 17:01:31 /a/20201025/4616e42dddda484a80b0259a67f91782.shtml

  今天(10月25日)是重阳节,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传承至今,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更是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主题。在江苏全省各地,不少市民都在家门口“登高揽胜”,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上午,2020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幕,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游客和市民身着华美汉服登高揽胜。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意大利语言文化专家克拉拉共同发布"幕府登高"体验官计划,并进行了精彩的文化分享演讲,"国潮"席卷幕燕滨江。

  千余人着汉服登幕府,全球友人发出重阳祈愿

  开幕式上,开场片《一揽江山,九望金陵》汇集了来自英国、俄罗斯、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发来的"登高祈愿",他们都曾在南京工作或留学,此次在家乡的山之巅透过镜头表达了对"幕府登高"的向往。在现场参加表演的哥伦比亚歌手萨雅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幕府登高活动,期待到山顶放声歌唱!"

  在《幕府登高,仙人指路》的歌声中,少年们身穿汉服向长辈敬献菊花酒,别开生面的"辞青之礼"尽显文化韵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金秋的"辞青"与春季的"踏青"相对,"辞青"是为秋天践行,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聚散皆有情的内涵。

  启动仪式后,乐活登高赛热力鸣枪。本次比赛面向全龄段,参赛者们身着汉服拾级而上,仙人对弈、半山禅院、揽江抒怀等创意装置引得人们频频驻足。在观景平台上的巨型风筝前,参赛者领取彩带,写上心愿系在风筝上,在绝佳风景中驻留欢乐时光。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文旅局、南京旅游集团、鼓楼区人民政府、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幕燕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市燕子矶公园管理处、南京同协力旅游有限公司、南京幕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南京文投集团旗下大华文化运营执行。作为"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活动之一,本届南京国际登高节将重阳这一传统节庆打造成了融汇文化性、时尚感和国际化的全龄户外文体盛事。

  马未都领衔担任"幕府登高"体验官,一座山读懂中国文化

  幕府登高有多美?体验馆告诉你。“登山的乐趣在于左顾右盼,不停感受自己由于高度的变化看到的不同风景。"开幕式现场,马未都作为"体验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有料、有趣的文化分享会。

  "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已经流传了1200 多年了,每到这一天人们都吟诵说‘独在异乡为异客’。今天我也念了这句诗,因为我正好是‘独在异乡’。" 从少年朗诵的经典诗文说开去,马未都以全新角度解读了重阳文化。看到现场一片正红色的汉服,他笑着说,"插茱萸是重阳节的习俗,大家汉服的颜色正是茱萸的颜色,很应景。"此外,马未都还从重阳说到了春节、端午、七夕等中国传统节庆民俗的文化渊源,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另一位特邀的"体验官"是意大利外交部派驻南京师范大学意大利语言文化专家克拉拉·特里维罗内。她表示,"意大利也有登高的习俗。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份中,登高活动似乎也有了特殊的意义。希望世界各地的人们携起手来,互相帮助,克服困难。"

  据了解,已举办到第三年的南京国际登高节累计吸引海内外市民和游客上万名。本届登高节在延续“登高揽胜、吟诗作赋、赏花饮酒、遍插茱萸"四大传统仪式的基础上,首次设置了文艺气息浓厚的"重阳文化体验区"、中国邮政定制明信片、"风味重阳"美食区等。很多参与者在完赛后回到主会场,和家人一起制作重阳旗、勾画水墨扇面、缝制茱萸香囊,参与抽奖,感受登高、揽江、品文化的妙趣。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