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看过来!今年秋招这几个特点你一定要知道

2020年10月24日 18:18:46 | 作者:李冰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32396c8417499eb589660a986f6037 27108783 2020-10-24 18:18:46 /a/20201024/f732396c8417499eb589660a986f6037.shtml

  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有874万人,而2021届毕业生人数将创历史新高,达到1000万人左右。今天上午,东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秋季大型招聘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今年的就业市场怎么样?一起到现场看看。

  5G和互联网风头“最劲”!

  根据某网站发布的《2021应届生秋招早鸟报告》显示,今年秋招早期人才需求回暖,较2019年同期上涨4.5%。

  在东南大学秋季招聘会现场,共有540余家单位提供近4万个岗位,其中,5G、半导体、航空航天和金融互联网等行业风头最“劲”,招聘需求较多,岗位也最抢手。腾讯向2021年应届毕业生开放5000个岗位,总招聘量预计较去年提升42%。字节跳动为应届生开放了6000多个岗位,超过该公司往年同期招聘规模。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地区HR表示:“因为疫情或者客观因素,有一些行业是受到影响的,可能互联网行业我们用一些软件的频率更高了,互联网行业的话我们招聘的规模可能比往年更大。”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人力主管方亦琼说:“我们在疫情期间没有减少招聘的名额,公司在疫情期间经营的情况都非常好,主要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AI相关的一些产品都有,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招到5G还有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跨专业”就业要“趁早”

  计算软件类、信息、通信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相对更有优势,但是对于一些文科类专业的毕业生而言,可能更多地面临专业不对口或者跨专业求职的情况。

  东南大学2021届社会学专业毕业生敖雪晗告诉记者:“相对来说专业和企业的用人要求并不是非常匹配,我们大多数求职都是选择跨专业或者没有对口专业,这些经历的来源就是来源于比如说寒暑假包括平时自己的一些项目和实习的经验,来组成我们实习的资本。”

  根据光明日报2019年的文章显示,我国高校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仅60%。张云贺是金属材料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为了拿到心仪的岗位,他早早就开始了跨专业准备,最终通过自学签约了华为数字IC工艺的岗位。小张表示,芯片这个行业大家都想进入,所以花了几个月自学,面试的时候肯定会问,所以一定要有所准备。他说:“我周围大部分人都已经签了,签中兴的还有上海的,都是半导体行业。”

  刚刚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吕文婷也早早地来到招聘市场,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实习工作”来增加自己以后的“就业筹码”:“我就是想提前了解一下这些公司在用人方面有什么需求,或者有什么我感兴趣的方向没。”

  企事业单位增设岗位 更多毕业生选择“求稳”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年各行业头部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大厂”秋招时间有所提前。不少企事业单位为了把上半年的“损失”补回来,本该9月开始的秋招,7月就已逐步开启。有不少学生也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求稳”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东南大学2021届社会学专业毕业生汪含章告诉记者:“有很多人因为疫情的影响,对他之前的职业规划会有一些影响,比较倾向下半年国考或者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这样会比较多一些。”

  为了响应国家“稳就业”的政策,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将今年计划的应届毕业生名额从600人扩大到800人。为了给毕业生更多的“安稳感”,公司还新推出了属地化社保以及人才落户相关的就业帮助。

  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车其杰说:“现在可能新员工到企业报到之后,最关注的,就是有没有购房资格,所以我们要把社保给他解决掉,我们每个地方社保属地化之后,户口也可以协助他到任何一个城市落户。”

  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健刚表示:“目前来看学生整体的就业进度没有太大的变化,反而是因为疫情,国企和央企设了很多岗位,我们鼓励学生到国家需要的地区、行业去,也是希望到中西部到基层去,这里面也有一系列的鼓励措施。”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冰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