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就是月嫂、保姆?江苏目前没有高校开设的这个专业 除了考生对它有误解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2020年10月24日 20:56:3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b91053e2614b8d9defbe03f0ae099c 27111391 2020-10-24 20:56:31 /a/20201024/d6b91053e2614b8d9defbe03f0ae099c.shtml

  第三届金陵家政科学峰会暨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今天(10月24日)在宁开幕。与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就业前景,以及如何提升家政学专业在高校招生时的吸引力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目前江苏没有高校开设“家政学”专业

  在高校招生过程中,家政学专业是冷门专业。2003年,吉林农业大学在国内首开家政学本科专业,到目前为止,也有培养了500多名毕业生。毕业后从事与家政服务有关工作的,更是少得可怜。2011年,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曾招收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因连续3年无人报名,不得不停招。

  当前,江苏没有高校开设家政学专业。省内仅有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少数高职院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这些与家政学“沾边”的专业,且招生数量有限,受欢迎程度普遍不高。

  对“家政学”专业有误解不是全部原因

  江苏省家政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坦言,目前很多人仍然对这个专业有误解,认为选择家政学专业,毕业后就是当管家、月嫂、保姆或是保洁员。虽然有些从业人员月薪早已过万,但这不足以吸引考生报考这个专业。

  赵媛认为,对家政学有误解,不是该专业遇冷的全部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当前在就业市场,没有高端企业或产业与这个专业“匹配”。“考生选专业,首先考虑的是将来的就业。”赵媛举例说,山东有一家著名的家政服务机构“阳光大姐”。该机构在济南家政服务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服务范围还拓展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阳光大姐”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而在江苏,目前,家政服务机构较为零散,规模不大,知名度也不高。赵媛说,如果江苏出现越来越多的高端家政服务机构,家政学专业就有了学生向往的就业通道和出口,就能逐步解决招生遇冷的问题。

  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家政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研究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瓶颈,搭建企业与高校直接对接的桥梁,助推家政产业人才的培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