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得手36个!宝应“电瓶大盗”终落网

2020年10月24日 13:34:30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4b213efcc00123cf60da833e5404 27102797 2020-10-24 13:34:30 /a/20201024/00984b213efcc00123cf60da833e5404.shtml

  近日,扬州市宝应县公安局泾河派出所“瓮中捉鳖”,当场擒获了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当他们拨开嫌疑人藏匿当晚得手赃物的草丛时,竟发现了36个电瓶,这是嫌疑人一天内得手的。

   “我们等你很久了!”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泾河派出所巡防人员一个健步将正在实施盗窃电瓶的犯罪嫌疑人按倒在地。被抓获的男子30岁左右,此时一脸懊恼,他怎么也想不通,民警是怎么知道他会出现在这里的呢? 

   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当时,泾河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电瓶被人偷了。报警人小马说,他前一天晚上将车停放在自家门口,不料次日早晨准备上班时,电动车无法起动了,再仔细一看,这才发现原本装载电瓶的地方空无一物:被人偷了!电瓶虽不值多少钱,但却让小马耽误了不少时间,他实在气不过,随即报警求助。与小马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不少泾河群众。 

   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多起电瓶被盗案,经过现场勘查比对,警方分析认为,这些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遂并案侦查。通过调取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及走访周边群众,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该男子明显是“有备而来”,在案发地附近游荡,且全身“武装整齐”,脸部更是用头盔、面罩都遮挡了起来。除此之外,男子虽然驾驶了一辆摩托车,但为了躲避抓捕,他早就将车牌取下。由此可见,该男子很可能是一个反侦查能力极强的惯犯,想要抓到他,并没有那么简单。 

  办案民警下定决心,一定要揪出这个“电动车大盗”。侦查发现,监控并不能锁定犯罪嫌疑人,通过案情分析和数据研判,民警决定另辟蹊径--“守株待兔”,划定了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大致范围,“嫌疑人在这里尝到了甜头,说不定还会再来。”辅警小刘说,他对这片区域较为熟悉,知道有个巷子口经常有人停放电动车,而且大部分人的防范意识较差, “守株待兔”说不定真的能等来嫌疑人。

  于是,几名巡防队员便在这个巷子口进行伏击守候。功夫不负有心人,深夜,一个身高1.75米左右,体型中等的男子鬼鬼祟祟地来到了巡防队员的“埋伏圈”。一看到该男子,巡防队员们都为之一振:此人的身形和之前监控画面记录下的嫌疑人十分相似。只见该男子偷偷走进了埋伏圈,围着电动三轮车周围转了两圈,将电动车推离开原地约30米处后,掀开了坐垫,迅速剪断电线抱出电瓶,并快速离开了事发地。此时,周围埋伏的巡防队员们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远远跟着该男子,来到了100多米外一桥头边,只见该男子把偷来的电瓶藏进了桥边的草丛里,便又驾车离开了。

  男子离开后,民警小心拨开这片草丛,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见草丛里一个个新旧不一的电瓶堆成了小山,初略估计,至少有30多个!发现嫌疑人的“大本营”后,巡防队员继续隐藏在不远处的房屋,等待嫌疑人来取赃物。二十多分钟后,当男子再次出现的时候,巡防队员们一拥而上,成功将其抓获。 

  面对警方,男子对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男子名叫陈某,今年30岁,淮安人。事后,经清点,警方发现,陈某盗窃时十分“卖力”,仅仅被抓捕的当天,便窃得36个电瓶,价值近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天能得手36个电瓶,这样的数据也让民警有些意外。陈某为何会如此“高产”,是他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吗?经审讯,民警得知,其实,陈某的作案手法并不高明,甚至有些拙劣,主要的作案工具也仅仅是一把剪钳。他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连续得手,与部分群众的防范意识较差有着很大的关系。原来,陈某是有选择地下手,他往往会选择那些停在偏僻处、没有加装电瓶锁的电动车下手。 

  针对该起案例,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近年来,电动车及电瓶的失窃案发案率较高,应注意防范,不要图省事只锁龙头锁,应加装大锁和电瓶锁,车辆不要停放在偏僻处,以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宝公宣 编辑/沈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