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密码应用

2020年10月23日 16:35:34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c72e9dbe8340f1abda965327a9f224 27083901 2020-10-23 16:35:34 /a/20201023/dec72e9dbe8340f1abda965327a9f224.shtml

  10月22日,以“贯彻密码法,聚力新基建”为主题的2020物联网密码应用峰会在无锡举行。该峰会是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密码学会支持,江苏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据了解,物联网密码峰会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国内密码行业产、学、研、测对接对话的知名高端平台。新基建离不开密码的保驾护航,同时,又为密码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一周年之际,院士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密码法和密码技术、产品、应用、认证等作交流研讨,推动密码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促进我国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密码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诸多的重要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介绍,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密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保障了抗疫决策的数据生命线,国家疾控业务网络系统使用密码技术实现了直报数据的传输不中断不泄露不篡改。同时,密码拓宽了抗疫指挥的数据航道,应用商用密码的安全会议,核验技术广泛应用于防控指挥调度、人员进出管控,远程会议协商,在线移动办公等等场景,确保了人员真实可信和敏感数据的安全传输。商业密码也革新了抗疫执行的工作模式,采用商用密码的可靠电子签名,电子病历,为火神山医院的快速运转,远程诊疗提供了保障,疫情期间密码技术也为政府、为社区,为单位的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多年的发展,物联网正逐渐形成以数据为核心的生产要素的数字产业的新业态,并且优先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要的行业领域形成了具有先进特色的解决方案,在数字经济体系发展中,起了重要的先导和示范作用。物联网时代的密码应用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方面,物联网的发展为新基建提供了需求的供给,以5G为代表的新型通信信息基础设施提供了高带宽、大容量、低延时的网络服务,极大地满足了物联网的物物互联、时时响应跨域流转的需求,也淡化了物理距离对互联网的影响,打破了物物相连的时空约束,改变了原有工业生产的地域限制,形成了跨地域、跨产业协作的工业模式。另一方面,物联网的发展也为新基建提供了技术支撑。物联网的海量接入、数据融合,为基础设施提供了宝贵的核心数据资源,提高了数据价值。物联网将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未来的信息技术发展中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支撑。

  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加剧了我国在非可控的网络上泄露数据的风险。数据共享安全成为又一个安全威胁,随着物联网部署规模的扩大,数据保护类型的多样化,对于数据保护、安全防护和运行部署都提供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物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网络空间的数据和信息汇聚和处理的模式,原先单一系统的独立运行将逐步被多系统跨域协同运行所替代。物物互联使得设备的智能化、信息化也将转化为潜在的网络攻击的对象。数字空间的安全漏洞可以通过受控设备直接传导到真实的物理空间,确保数字与物理空间的安全,就要求密码技术能够支持对设备运行,指令执行操作的真实性、有效性、合理性的过程研判和事后追查。

  当前,我国密码事业及商用密码的应用,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密码应用与创新实施方案》,江苏省密码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密码应用创新基地和促进中心建设。无锡作为全国首个传感网城市,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覆盖以及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目前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超两千家,物联网产业年产值已经达到2800亿规模。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