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立功证明,急寻他的主人:英雄徐恒杰 您现在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2020年10月23日 11:43:49 | 作者:杨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bcb4a4a5e34dec89ff07d5c0581d89 27078237 2020-10-23 11:43:49 /a/20201023/2dbcb4a4a5e34dec89ff07d5c0581d89.shtml

  发现这本立功证明的南京市民焦乐是个“90后”,目前就职于南京宝塔桥街道办事处,他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90后的焦乐告诉记者: “我和我父亲都是退伍军人,对抗战老兵的经历肃然起敬,另外我自己是学历史的,今年刚好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这也是一个历史的见证,就非常想通过媒体找一找这个老英雄。”一本纸张泛黄,封皮已经褪色皲裂了的红色小册子,上面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明书”,这就是焦先生所说的“老兵一辈子荣耀的见证”。

  据焦先生所述,他是在南大校园外的一家旧书屋里,发现的这本立功证明书,“我问了书店老板,老板也不知自己从哪收来的,我当时觉得挺有意义的,于是就收藏下来了”,对于给这个证明书寻找它的主人,焦先生表示,“如果能通过媒体找到这个老人或他的家人,我希望能把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物件还给他们,如果实在找不到,就打算把它捐给博物馆。”

  翻开这本立功证明书,第一页是一段关于立功奖励的证明词,上面写着一九五一年元旦日,还盖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的印章。第二页则是功臣简历和立功事迹,从中可以看出,老人名叫徐恒杰,是51年入伍的后勤兵种。

  立功事项说明是这么写的,1952年,20岁的徐恒杰战士,“工作一贯吃苦耐劳,并能起带头作用,鼓动其他同志的工作情绪;群众观念较强;对生产重视,推动全班生产成绩全连第一;卫生工作上亦能督促带领”。

  非常巧合的是,焦先生和其父亲都是退伍的军人,他们对这些英雄尤其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当过兵的人对这种军人的经历非常感同身受,在当时的环境里,能够坚持下来并且得到这么一个立功书的人,他一定是一个充满民族精神的人。”

  这本立功证明书,它在大多数人眼里,或许就是个文物,但它之于参战老兵,就如同军功章之于退伍军人,一辈子荣耀的一种见证。焦先生表示:“如果找到老人,我要第一时间对他敬一个军礼,对老前辈表示尊敬,如果没有他们当年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如果您认识徐恒杰,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热线:025——83188667。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许宇培 编辑/沈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