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后勤部战士胡恒隆:铸造打不垮的钢铁运输线|烈火战歌唱英雄

2020年10月23日 10:01:29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efb27c4cc443f4b8014e5fad62372b 27075303 2020-10-23 10:01:29 /a/20201023/04efb27c4cc443f4b8014e5fad62372b.shtml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回望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志愿军将士们为了祖国和平作出的巨大牺牲,至今激荡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怀。今天,我们的《烈火战歌唱英雄》系列报道,去认识一位志愿军老战士胡恒隆,70年前,他和所在的后勤部队运输线的战友们,一次次冒死突破敌人的地空火力封锁,把宝贵的物资运送到前线。

  胡恒隆,1931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因为入伍前学过一点汽车驾驶,胡恒隆被分配去了四野后勤部。1950年11月,他跟随部队秘密入朝。江苏省军区南京离休十六所离休干部、时任志愿军后勤二分部汽车1团8连文书胡恒隆介绍:“那时候白天不能走,因为美国飞机空中封锁。我们车前面的小灯很小,搞个洋铁皮盖住那个地方往前开,不敢开大灯。即使是这样,有的时候还要被美军发现。”

  晚上,美军飞机沿着公路来回寻找目标轰炸,还丢四角钉专扎汽车轮胎,企图切断志愿军的运输线。胡恒隆所在的连队,很多驾驶员来自地方,驾驶经验丰富,但战斗经验很少,且地形不熟,初期吃了不少亏。胡恒隆说:“朝鲜那个地方天气冷,而且路都没有柏油马路,翻江道、泥泞道,而且都是些土路。”

  1951年5月份,第五次战役打得最激烈的时候,连队接到紧急任务,必须当晚给前线运送一批物资。连长派班长杨从芳带队,带着胡恒隆等人,执行这次任务。当晚,车子中途滞留在一个平原封锁区。胡恒隆告诉记者:“前面黑压压的停了一大溜,都堵在那个地方,堵在那里很危险,就在这个时候防空哨响了,防空哨战士听到飞机来了后嘣一枪,驾驶员听到枪声后就赶快把灯闭了。

  原来,前面有辆运输车抛锚了,后面的车辆过不去。而这时,三架敌机正盘旋在附近上空,寻找我军的行踪。胡恒隆说:“杨从芳就想怎么办?他就到前面,把那辆车子推开以后,他就开走了。他的副驾驶叫李振魁,李振魁讲,班长,你往哪里开啊?他说我要往飞机那里开。李振魁知道杨从芳是非常爱护车辆的,他绝对不会冒险,但是摸不清杨从芳什么意图。杨从芳讲,你就在上面给我站好岗就行了,就在大厢板上面。开过去把这几十辆车越过去之后,有一定的距离,杨从芳估计差不多了,又把大灯打开了。他为什么这么做呢?他要把三架飞机的注意力吸引到他身上。哎呀,当时大家都非常惊讶,说老杨怎么搞的?你这不是找死吗?”

  原来,为了保护后面几十辆运输车,班长杨从芳驾驶车辆拼命向前,故意把敌机引开。果然,那三架飞机看到这有个大灯嘛,就朝着他打机关炮,杨从芳早有思想准备,他就来个紧急刹车,就把车子稳稳地停在那个地方。飞机爬升起来以后还要旋回来,旋回以后再来找目标。在这个时候他又发动车子又往前跑,跑了一段后又把大灯打开了,这样就把几架飞机紧紧地,像个吸铁石一样吸到他的身上。敌机被带着跑了几十公里,多次扫射也没能奈何得了杨从芳。靠着杨从芳的掩护,运输物资得以保全,任务顺利完成。

  胡恒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笑着说:“所以杨从芳就跟李振魁开玩笑,说杜鲁门的空中优势不过如此啊,拿着好几吨钢铁就只能换我的大厢板几个窟窿!”

  1952年深秋,胡恒隆预感到又一次空前激烈的战役即将来临,便给妈妈写了封信。果然,不久后,上甘岭战役爆发了。“我说如果两个月之后,你要收不到我的信,说明恒隆已经牺牲了。上甘岭战役打得很残酷的,那个时候白天只要下雨,我们也跑,就不知道什么时候牺牲了,搞不清楚。”

  最终,战士们盼来了胜利的那天。

  胡恒隆回忆道:“1953年7月27号,那个时候我们正开着车子跑的时候,班副说你们打开大灯跑,我说怎么回事啊?他说已经停战了,你不知道啊?他说停战停战,打开大灯!那是非常高兴啊!哦哟,欢欣鼓舞,跳起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胡恒隆又帮助当地人民重建家园,一直到1958年才回到国内。

  美军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利特曾经说过一句话:"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这巨大的奇迹,就是后勤部队的志愿军战士们凭着不怕牺牲,与敌人斗智斗勇的顽强意志,铸就的这道"炸不烂、打不垮的钢铁运输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