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将有“规矩”了:应提供回看功能

2020年10月22日 17:55:31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a0701cf97d471d8b79ddb0ff2e8c57 27061979 2020-10-22 17:55:31 /a/20201022/c4a0701cf97d471d8b79ddb0ff2e8c57.shtml

  今年双十一网络促销大幕已经拉开,不少网络主播早早开启了直播预售模式,带货、吸金的能力让人惊讶。10月20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网络直播带货等网络交易新业态纳入监管范围。办法明确:网络直播带货必须提供回看功能,网店不得通过删除差评、好评前置等方式误导消费者。

  直播带货日益火爆,但问题也逐渐暴露。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了解到,直播购物消费纠纷,往往存在维权难。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介绍:“很多主播在视频介绍的内容,其实跟消费者收到的货存在不符的情况,视频里会有一些夸大宣传,或者是货不对板的情况。很多消费者因为没有及时保存截图,有很多视频又是即时性的,没有办法回放,这就导致维权或者退货的时候存在一定困难。”

  对此,新公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通过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其他网络服务组织、开展网络交易活动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展示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经营主体、售后服务等信息,或者进行链接跳转提示。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利用网络直播开展的网络交易活动提供回看功能。专家认为,《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是在《电子商务法》基础上的进一步细化,也对直播带货起到"对症"监管的作用。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川说:“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个《办法》在某种意义上,是把以前界定不清楚的在社交平台的直播带货或者直播平台的网络交易,纳入到电子商务法规范的范围,这样有利于明确交易的边界、执法的边界。直播带货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平台,很多时候只关注视频形式,忽略了到底是跟谁在做交易,交易之后如果出现售后问题怎么保障,这些问题都不明确。所以这个《办法》在这些方面做了进一步细化,保护了商品交易方的权利,尤其是消费者的权利。”

  随着今年双十一网络促销大幕的开启,省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在参与直播购物时,要多留心,保存相关交易凭证。傅铮强调:消费者一定要看准商家的产品的页面介绍,包括它的视频介绍。有条件的话一定要进行截图 。包括视频的补录。因为视频里面的宣传就视作商家的宣传,是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的,产生纠纷的时候可以依法及时地维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