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583团团长齐金炳身先士卒"驱虎豹"|烈火战歌唱英雄

2020年10月22日 17:21:3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4cb76788ec46e9a2638f4ae69f923d 27061398 2020-10-22 17:21:35 /a/20201022/b04cb76788ec46e9a2638f4ae69f923d.shtml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批又一批志愿军战士奔赴沙场、浴血奋战。今天,我们走近一位年近百岁的志愿军老战士,他就是志愿军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齐金炳,通过他的亲身讲述,来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齐金炳1923年出生于河北高阳县一户平民家庭,小时候上过六年学,1938年入伍后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抗美援朝前夕,他已经是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的团长。

  江苏省军区南京离休一所离休干部、时任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齐金炳说:“我15(虚)岁当兵,打仗多少次记不清了,但是我负过三次伤。”1951年2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那时候,齐金炳刚刚新婚两个月。朝鲜战场上,美军装备先进,有飞机、火炮、航空母舰,志愿军装备不如敌军。而且,战争初期,我军后勤补给能力也远远弱于美军。

  齐金炳介绍:“志愿军打仗有个特点,每次最多五天左右,至多六天,七天就没吃的了。战士们背的子弹和粮食,那会儿后勤跟不上,为什么呢?汽车过江水深不行。后勤的汽车送物资来了,我们得找汽车去。”

  1951年第五次战役期间,志愿军的部队打到汉城附近,弹尽粮绝后,部队战略后撤,齐金炳接到掩护主力集结整补任务。当时,583团驻扎在佛国山。1951年5月3号到9号,佛国山防御战打响,583团9连奉命狙击美军王牌骑兵第1师。美军的飞机大炮轮番轰炸,使佛国山变成一片火海。

  齐金炳说:“军长、师长说 ,小齐,你们这个团守佛国山,五天,你们不能撤!我说佛国山没有工事啊,等部队回来后补充物资。给了五天任务,我守了七天。”对付飞机也是用机枪,没炮,战士架着,背后背着机关枪,对空射击。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们硬是打退美军一次次疯狂的进攻。

  齐金炳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你叫战士下来换,他不愿意,说我要打到底!我们的兵真是不怕死,装备差,就靠勇敢。不是靠别的,豁出来不怕死,才能立功!打完我去看他们,我说你们这个仗打得好。战士们说团长,我们打得不好,死的人多。”

  1951年10月,志愿军第65军发动了保卫开城的扫荡作战。战斗打响前,齐金炳亲自带领侦察排的战士们侦查地形,摸清敌情。齐金炳带上侦察排二十几个人出去,战士一听说团长带着出去,高兴得不行。现在别人说齐金炳,怎么那么傻?“那会儿我能出去,我回来还挨首长批评!”

  1952年4月,齐金炳突然接到师部的一个特殊任务,作家巴金要到前线采访,必须绝对保证他的安全。阵地上,随时面临着敌人的轰炸袭击。齐金炳给巴金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那天,他与战友们正在指挥所里,接到一个命令后,他和两名战友一起离开了,十分钟后,一颗炸弹袭来,指挥所瞬间夷为平地。齐金炳回忆道:“命大,我也不是故意躲的,叫我出去有事我就出去了,否则不能出去。就这个时候飞机来了,给炸了,飞机一炸土一翻,我回去都看不到我的指挥所了,不一样了。”

  虽然阵地上艰险万分,但是巴金态度非常坚决,说既然来到前线,就要看到最真实的战斗情形。

  齐金炳向巴金介绍,战士们衣裳湿了,鞋子湿了,都没换的。巴金说,我想到你们战士很危险,没想到他们这么苦。吃的是面袋子装的炒面。工事潮湿,穿的鞋都是解放鞋,而且是穿着湿鞋,不是穿几个小时,而是穿几天。

  惨烈又悲壮的战斗,可爱又顽强的战士,给了作家深深的触动。回国后,巴金创作了小说《团圆》,正是这部小说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搬上了银幕。里面的战斗英雄王成等人的故事,深深感染了亿万祖国观众。而电影中志愿军团长张振华的原型之一,就是英雄团长齐金炳。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正是齐金炳这样的千万个英雄,才铸就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致敬英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