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钱景良:我把命交给国家了

2020年10月22日 20:07:12 | 作者:施志鹄 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7a446ee9d3410baa45f1384b26c2cc 27064323 2020-10-22 20:07:12 /a/20201022/807a446ee9d3410baa45f1384b26c2cc.shtml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家住苏州姑苏区的钱景良曾于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的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70年过去了,当年在战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我们过鸭绿江以后每天步行,白天因为防止敌人飞机轰炸骚扰,我们就晚上走。走的时候就是身上要背几十斤重的装备,粮食、武器、弹药等。我作为一个新兵,感觉到晚上的山路上就像一条黑黑的长龙,不准有灯光,不准有声音。”抗美援朝老兵钱景良回忆当年仍眼泛泪光。

  时间拨回到1952年,钱景良作为一名新兵,补充到志愿军60军180师539团3营12连。当时志愿军用的是小米加步枪,而对方不仅是机械化部队,而且还拥有制空权。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仅后勤保障这一块达到了16:1,也就是对方16个人保障一位士兵的武器装备等。

  钱景良说,当年就靠“不怕死”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在入朝以前都表了决心,按了手印再入草坪,按了手印就是把命交给国家,做好不能回来的准备。”

  在抗美援朝的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中,钱景良连续行军11个日夜,帮助其他同志不掉队,获得两次“行军模范”的奖励,因作战勇敢获团嘉奖一次。“都是黑夜在行走,连续一行走十几天才能到达前沿阵地。在此期间,我帮助体弱的一些战友,背背武器,背背粮食,自身也要背几十斤重的东西。米袋子、弹药、武器、生活的背包、吃的干粮 。但我们当时没有什么畏惧之心。”

  行军过程中,钱景良回忆道,大家甚至在半迷糊的状态下都能走路。后来在坑道作战的那段时间,更为艰苦,连饮水都成为问题。在抗美援朝的前沿阵地,钱景良和他的战友们待了三个多月。当时战争处于一个焦灼状态,打打停停。直到上甘岭战役以后,当他们得知停战的消息时,还是不敢相信。

  钱景良说:“战略上讲美国人是纸老虎,但是战术上讲是真老虎,是真要吃人的,武器装备和我们比,不可比。那么你凭什么 ,就凭‘不怕死’三个字,所以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1996年,钱景良退休。作为一名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下来的他热心公益,每年的募捐都是带头捐助。并且总是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耿昊东 郭彧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