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养殖生命线:400伏专线温暖“皇家鸭”

2020年10月22日 15:23:05 | 作者:冯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412e8ff5c001003a60da833e5404 27058743 2020-10-22 15:23:05 /a/20201022/0098412e8ff5c001003a60da833e5404.shtml

  一大早,镇江丹徒高资街道水台村,72岁的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戴网成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花草,来到鸭群饲养区进行喂食。 

  “嘎嘎嘎”.....顺着声音,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凤冠、雪白的羽毛、乌黑的鸭嘴......这不是普通的鸭子,而是曾经皇家园林的娇客——凤头白鸭。

  “从古至今,我国鸭品种多达三十多个,凤头白鸭属于高贵的观赏型鸭子,因颜值出众,在古代只有富豪人家的私家园林和皇家园林才会放养。当时,其观赏价值远高于食用价值,因养殖规模有限,繁殖后代的时候出现了‘近亲交配’,300年前已销声匿迹。”说起养殖的“宝贝”,戴网成滔滔不绝。

  早在20年前,我国稻田耕种长期使用化肥和除草剂,导致土壤板结酸化,有机质被破坏,不仅农田产量下降,还影响了食品安全。

  戴网成介绍,上世纪60年代日本提出了生态农业理念,因此2000年,天成农业科技从日本引进稻鸭技术,率先在丹阳延陵镇试点,彻底杜绝农药化肥使用。“鸭子吃小鱼、小虫、稻田草,粪便对农田修复发挥着重要作用,采用稻鸭技术,消除了稻米农药残留隐患。”

  2005年,戴网成陪同扬州大学考察稻鸭技术时,偶然发现稻田里有5、6只顶有凤头、毛色不纯的凤头鸭。年轻时,戴网成擅长家禽养殖,通过翻阅书籍,戴网成深知如获珍宝。“经过扬州大学生物实验室基因组测序,发现对人体有益的谷氨酸及微量元素含量比普通鸭子高三至五倍,而且医药书籍记载,乌嘴白毛的凤头白鸭还具有药材作用。”戴网成当即决定养殖培育纯种凤头白鸭,填补我国珍稀家禽品种,并由观赏型向食用、医药型进军。

  凤头白鸭很娇气,养殖需要合适的发酵床技术,采用玉米大豆等天然饲料,且严格控制养殖密度,一年只能培养一到两批,经过一批又一批基因提纯、复壮,2013年,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繁殖了上百只白毛乌嘴凤头鸭,直至2017年规模扩大到上千只。如今,现有养殖的凤头白鸭年产量达到10万只。

  养殖数量从零星到10万只,养殖产业从稻鸭种粮到培育养鸭、养殖基地从丹阳农田到农业科技公司,回忆起多年的发展,戴网成深感没有电力支持就没有现在的产业。“2008年进驻水台村,当时用电容量仅有9千瓦时,台变架设在村委会,离企业600米,时常发生停电故障。”戴网成说。

  凤头白鸭养殖分孵化和破壳两个阶段,讲究连续性,无论春夏秋冬对电力稳定性要求极高,刚产的鸭蛋进入孵化室,放入孵化机要足足待满一个周期28天,期间始终保持38度恒温不能停电。

  戴网成介绍,一只母鸭年产220个蛋,可成功孵化140只小鸭子,孵化机一次性可放12000只蛋。“以往,有时候停电供电所会提前通知,我们可以做好应急准备。可遇到突发性停电,或者因用电容量不够发生跳闸,最让我头疼。刚出生的鸭蛋都是活胚胎,温度一旦降至30度以下,胚胎无法存活。春天是孵化高峰期,孵化机每个周期‘座无虚席’,而冬天气温骤降,总是提心吊胆。”戴网成说。

  戴网成表示,完成孵化周期后,刚破壳的鸭子无法适应环境气温,会被安置到一间装满红外线灯泡的大棚,对温度要求仍然很高,大棚室温要保持30度以上,可容纳近1万只小鸭子,需安装30只红外线灯泡,10天内灯泡需全部开启,往后每隔1天关闭一只灯泡,直至小鸭子满月。据统计,一只灯泡250瓦,30只灯泡就需要7500瓦。“停电提前通知,我们会烧开水,然后将开水放置孵化机底端,利用水蒸气保持温度。了解到实际需求,供电部门2010年就主动为我们增容。”

  天成农业科技一直依靠400伏水台04号变413线供电,一方面距离较远,导致供电半径偏长,电压损耗加大;另一方面413线同时供应8个用户,因此经常出现跳闸问题。镇江蒋乔供电所员工多次深入企业,实地查勘,对接用户需求,2010、2014年经过两次增容,用电容量由9千瓦时增容至29千瓦时,2018年又从10千伏红旗262线新增布点,架设高压线路400米,为企业新上400伏水台村委会北台变,“离企业距离只有200米,供电半径缩小,提高了供电可靠性。”镇江蒋乔供电所电工肖万青说。

  今年夏季,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调研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当地政府开展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多种销售,拓展企业销售网。10月中旬,当地村委会为企业扩建道路,方便取货车辆进出自如。“结合道路翻新,涉及农网线路迁移,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施工人员,仅用了2天就完成6根电杆外移6米,为道路施工争取了时间。后续,我们还将于年底为企业再次新增布点、加装台变,离企业受电点距离缩短至50米,确保电力供应与珍稀家禽养殖无缝对接。”肖万青说。

  戴网成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年均养殖收益200万元,产品供货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电力充足、政策给力,我们计划明年扩大养殖面积,为珍稀品种发展与研究做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姜涛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