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甜蜜的负担”家长千万别大意

2020年10月21日 17:28:02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43920e331b46518445a1da3b9f2728 27038508 2020-10-21 17:28:02 /a/20201021/f343920e331b46518445a1da3b9f2728.shtml

  淮安女童园园(化名)今年4岁,3天前,她突然出现呕吐、呼吸急促、精神不佳的症状。家人赶紧将她带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检查,结果让全家人都惊呆了,园园不但患上了Ⅰ型糖尿病,而且还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况凶险。

  园园的父母告诉医生,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发现女儿吃饭多、喝水多、排尿多、而且总是喊饿,每天吃得不少,可体重不升反降,而且还出现了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这让家人很紧张。“我们医院急诊科根据孩子的情况急查了血糖,发现血糖是28.12mmol/L(毫摩尔每升),正常随机血糖的最高值应该不高于11.1mmol/L,明显高于这个数值,再加上孩子出现神志的改变,精神反应很差,呼吸比较急促,还有明显脱水,所以判断合并有酮症酸中毒,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当中最危险的并发症,不及时救治的话,死亡率是很高的。”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于春琳说。

  完善检查以后,医生确诊园园是Ⅰ型糖尿病患者,好在发现还算及时。“这样的患儿入院后主要是要进行补液,虽然孩子最近一段时间吃的多喝的多,但其实她丢失的更多,所以主要是要补充液体,降低体内酸性物质,另外就是使用胰岛素,因为血糖很高,要用胰岛素来降低血糖,经过三天的治疗,血糖现在稳定在8到12mmol/L之间,神志也有所改善,精神反应也比以前好转了,治疗效果是好的。”于春琳说。

  虽然园园恢复良好,但她将终身与胰岛素为伴,而且还要警惕各种并发症的袭扰。父母都没有糖尿病,为何园园会中招呢?医生表示,Ⅰ型糖尿病,又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并不是所有此类患者都有家族史。于春琳告诉记者:“儿童糖尿病中98%是Ⅰ型糖尿病,主要发病是因为自身免疫性因素,因为自身体内有胰岛素抗体所导致,另外还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综合原因造成的”。

  儿童糖尿病特别是幼儿糖尿病患者极其容易被忽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了糖尿病呢?医生提醒,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三多一少的症状,多饮、多食、多尿,但是体重减轻,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些情况,甚至有呕吐或者腹痛等表现,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监测血糖、尽早送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索浩阳  通讯员/王海峰 王平 刘威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