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线路在苏州开行

2020年10月21日 17:27:52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83c9a5770c001f07760da833e5404 27038506 2020-10-21 17:27:52 /a/20201021/00983c9a5770c001f07760da833e5404.shtml

  10月21日,全国首个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亮相苏州,该项目由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和中国移动联合部署。同期,“苏州无人公交早鸟计划”启动招募,计划招募第一批有日常通勤需求的普通市民,免费搭乘无人公交。

  据了解,此前无人公交项目多是在封闭道路或园区运营,而本次启动的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则是在城市的开放道路上,车辆速度20到50公里每小时。在5G网络的加持下,这辆装载了无人驾驶方案的无人小巴能应对城市公开道路上的各种复杂路况,比如十字路口混合交通流、人群横穿马路、电动车鬼探头等。

  目前首条开通的线路为苏州Robo-Bus Q1路,路线呈8字形,一共有5个站点。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了苏州高铁新城的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地铁站、商业办公楼等地。这条线路于今年7月份由苏州高铁新城正式对外发布,是目前国内已知路程最长的一条Robo-Bus体验线路。

  后续,该无人公交项目将开通更多路线,计划覆盖苏州北站周边9.8平方公里区域,解决数万居民出行“最后三公里”难题。

  在这辆无人公交车上,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但坐在驾驶位上的已不再是司机,而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车辆的驾驶操作将由轻舟智航自研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完成。每辆小巴早期将配备一名安全员,后续在政策的指导下,将去掉安全员。在无人公交的正常运营时间内,乘客可凭小程序扫码上车,还可在手机上查看下一趟小巴的当前位置和预估到达时间。

  为了真正发挥城市微循环无人公交的作用,保证首批乘客的乘坐体验,真正满足周边市民短途出行需求,在10月21日的苏州5G无人公交早鸟计划启动仪式上,已经有第一批市民加入“早鸟计划”。随着更多线路的开通,无人公交将向市民全面开放。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