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进入垃圾强制分类倒计时:小区居民们“分”得怎么样了?

2020年10月06日 14:12:07 | 作者:俞声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aa29b0f3ac4738ba25e1513277d5df 26675942 2020-10-06 14:12:07 /a/20201006/e1aa29b0f3ac4738ba25e1513277d5df.shtml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垃圾强制分类进入倒计时。9月29日,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周密部署,全面动员,确保垃圾强制分类顺利起步。现在,基层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如何用足用好最后20多天,迎接垃圾分类“大考”?

   (教工新寓居民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厢房)

    10月5号上午7点多,南京江宁区天景山永福苑小区居民乔女士和往常一样,把一袋厨余垃圾投入垃圾分类收集点里的厨余垃圾桶后,扫码积分。

    “以前小区环境比较乱一点,但是改善(分类了)之后,小区感觉特别整洁。跟垃圾分类还是有很大关系的。”乔女士说,现在,垃圾分类投放也逐渐成了小区里所有居民的习惯。“以前都是把垃圾丢楼栋门口,现在都放在一个地方,专门有人清理、分类,人也特别热情,主动告诉我们分类垃圾放在哪,特别好。”

  福苑小区居民手中的积分卡)

    永福苑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有2000余名居民,今年4月被列入南京市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江宁科学园高校物业永福苑物管处负责人李大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没有实行垃圾分类时,小区每天垃圾有30多桶,分类后,小区每天少了约1吨的垃圾。

    “最直观的感受是垃圾总量减少了,一天能少10桶。另外就是厨余垃圾的量在慢慢增加,刚分类的时候每天只有半桶或一桶,现在有六七桶了。”

    “这个是其他垃圾,你按这个按钮,扔进去,垃圾袋放在其他垃圾里……”在江宁区东山街道教工新寓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厢房,分类指导员蒋阿姨正在耐心地为一位不会分类的小朋友讲解应该如何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

    上午9点半,一辆垃圾清运车准时来到厢房清运垃圾。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智能厢房每天早晚各开放一次,居民们按时刷卡、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慢慢成为习惯。

    记者体验发现,在这个约10平方米的智能厢房中闻不到一点异味,厢房中还有洗手池和洗手液,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墙上的大屏上也在反复播放垃圾分类小知识。

    东山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队员严育告诉记者,11月1日前,东山街道300余个居民小区都将完成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

    在11月1日即将面临的垃圾分类“大考”,严育也坦言,在工作推进中,有时也会面临群众的不理解,尤其是垃圾投放点选址问题上,有的小区居民还需要继续耐心劝导,多做宣传。李大春也表示,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他们有信心做好这一工作。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