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团聚:中秋前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聚牛首山

2020年09月30日 17:19:30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dd82904aac4b639f13fd7bc1065957 26552106 2020-09-30 17:19:30 /a/20200930/92dd82904aac4b639f13fd7bc1065957.shtml

  明天(10月1日)就是中秋节了,在中国人的心中是一个团圆的日子。今天上午,1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聚南京牛首山,提前度过了一个温馨又快乐的节日。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邀请下,夏淑琴、葛道荣、艾义英、岑洪桂、刘民生、伍秀英、马庭宝、阮定东、苏承琪、陈德寿等1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他们的儿女,一起走进南京牛首山风景区。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牛首山的故事,观赏最美秋色,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10位幸存者老人,虽然年纪最小的已有83岁了,但个个身体硬朗、神采奕奕。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团聚时光。

  9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我们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我们第二个最可爱的家庭,工作人员从来没喊过我老爷子,都喊我爷爷,我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85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说:“这是我第一次到这来,以前老照片中的牛首山都是五十多米的矿坑,现在改造成这样,政府真不简单!”

  每年中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属参加旅游活动,并由医务人员随团提供医疗保障。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为幸存者送上关爱,是对逝者的怀念,也是呼吁大家以史为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我觉得这些老人家他们在今天是不缺吃不缺穿,更缺的是心灵的慰藉。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定期会上门跟他们聊聊天,如果说有年轻人愿意参与的话,我们有专门的志愿服务队是针对他们这个群体的,欢迎大家来参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