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秒变“瓦工” 技能大赛拼“贴砖”手艺

2020年09月29日 16:33:36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cf4aaec75e84bafb1494f8a12f1fc39 26524923 2020-09-29 16:33:36 /a/20200929/ccf4aaec75e84bafb1494f8a12f1fc39.shtml

  贴瓷砖看似是一件“粗活”,但就是这么一件寻常的事,却在一群00后手中成了令人惊叹的“绝活”。26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室内装饰设计赛项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拉开了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各地14名师生在这里“一决高下”,而他们的比赛项目就是“贴瓷砖”。

  00后秒变“瓦工” 技能大赛拼“贴砖”手艺

  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双手戴上工具手套,来自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浦静雯俨然一副瓦工大师傅的架势。浦静雯笑着说,本以为室内装饰设计是坐在办公室里画画图纸,学了之后才发现工地上的活都要会干,“已经走到这里了,还是要搏一搏。”

  当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后,浦静雯立即跑向自己的工位,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据了解,此次选拔赛项目为贴瓷砖,参赛者要在4个半小时内用8块300mm×600mm的灰色瓷砖、3块300mm×600mm的白色瓷砖和50块150mm×150mm的白色瓷砖,镶贴完成一块指定图案、面积约1.2m×1.5m的墙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选手的试题是要用瓷砖贴一个“匠”字,“主要靠选手的审美和基本功,如何拼接、裁剪、勾缝等等由选手自己判断。”赛场技术组组长姜立仁向记者解释说,在室内设计领域,镶贴工是惟一无法用机械替代的工种,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看似是一件粗活、累活,其实也是一件手艺活、技术活,对选手要求非常。”

  用瓷砖“拼图”  毫厘之间角逐奖牌

  量放线、切瓷砖、磨边角、拌胶泥、贴墙面……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选手都驾轻就熟、缜密有序,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在切割机、打磨机的轰鸣声中,选手们在两平方米的工位里大展拳脚。

  “难度最大的地方是拼接环节,有时候一个角能磨上几十遍,稍不留神瓷砖就崩掉了。”扬工院艺术设计学院参赛学生徐翔感慨说,测量图纸、计算用砖量、切瓷砖、贴瓷砖等等各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真的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随着时间推移,选手们的作品纷纷出炉。一块块生硬的瓷砖,通过镶贴工匠的巧手,都牢牢地定格在墙上,一幅幅白底灰字的“匠”图案格外醒目。比赛结束后,记者看到,裁判们拿着各种测量工具来测量每组选手作品,从尺寸、平整度、垂直、水平、阴阳角方正等各个环节来评判。 “这一次选手们就是在这毫厘之间角逐奖牌。说到底,这个项目比拼的是作品的精度、质量和美观度,还要看施工过程是否文明安全。”姜立仁如是说。

  技能大赛考验基本功 “岗位练兵”展示新成果

  为啥室内设计大赛最后要拼贴瓷砖?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裴会芳院长告诉记者,一个室内装饰工程,瓷砖是最后一道工序,镶贴得精细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工程外在美观。所以,一个好的镶贴工,无疑等于是“美容师”,“本次选拔赛的成功举办也提高了我们实训场地的建设标准,因而在今后建筑装饰专业的课程中,我们计划利用标准化的实训场地,在专业实践环节进一步加强‘贴瓷砖’这项技能的操练。”

  据悉,室内装饰设计项目竞赛通过运用装饰装修设计思想、美学原理、材料性能和工艺标准创造出实用、美观的装饰作品,以推广瓷砖镶贴新工艺、新技术为主要目标,对接行业标准、企业用人要求,通过室内装饰设计赛项,展示技能人才“岗位练兵”活动的最新创新成果,检阅参赛选手的专业技术功底、艺术审美能力,和细致、严谨、认真、科学、安全及文明生产等职业素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