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到底!“80后”小伙两次为患者送上“生命的火种”

2020年09月29日 09:26:13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48ea7f3a7f4c0583c7db8453e3f125 26514950 2020-09-29 09:26:13 /a/20200929/a348ea7f3a7f4c0583c7db8453e3f125.shtml

  9月28日,来自盐城的一位小伙子捐献淋巴细胞,将一位白血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其实,早在2014年5月13日,他就捐献过一次造血干细胞。两次捐细胞,救的都是同一个人。

  今年39岁的王兵是盐都区大纵湖镇永新村人,乐观开朗,厨艺和文娱才能出众,平时喜欢跑步锻炼,热心公益事业,深受宾客和亲友喜爱。2012年4月,在盐城街头献血车献血时一并采集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3年7月接到区红十字会的通知,告知他与一名女性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既然主动加入,自然时刻准备”,王兵当即答应。

  按照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的要求,在严格的高配和体检合格后,2014年5月8日王兵前往南京鼓楼医院,并于5月13日第一次为素昧平生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27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成为盐都区第3例、盐城市第26例、江苏省第462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多年前就许下的承诺和这一份牵挂,在2020年让两个人再次有了交集。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红十字会的消息,当年的患者移植成功,但时隔六年如今病情复发,询问王兵是否愿意二次捐献,巩固患者健康。

  多年来的牵挂,终于有了回音。哪怕再一次面对远方患者的生命需求,王兵仍斩钉截铁坚定地答复:“救人就要救到底,不给人生留遗憾,我愿意!救人要紧,其他的都是小事。”他戒烟断酒、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以最佳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为患者第二次送上“生命的火种”。

  根据中华骨髓库和江苏省分库安排,在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护下,王兵于2020年9月27日下午到达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采集前的体检,全面做好相应准备。在28日上午8点,王兵在采集室开始进行淋巴细胞采集。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样,王兵的双臂插着血液循环管,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外周血淋巴细胞混悬液。

  在采集过程中,王兵不时和医生交流,轻松自如。到上午11点,成功采集出82毫升外周血淋巴细胞混悬液。在整整 3个小时的采集过程中,王兵始终面带笑容、神态放松。受助者医院的志愿者现场做好对接,随即乘车护送混悬液去对应移植医院,再次为患者点燃生命之火。王兵成为盐都区首例、盐城市第三例二次捐献者。

  “可能还有一些人对捐献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淋巴细胞对自身存在有一定的风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这种认知是不科学的,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捐献其实跟平时的献血没有多大的区别,只程序复杂一些,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而已。”

  王兵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捐献的科学知识,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捐献的行列中,“毕竟,多一个人加入,患者就多一份重生希望。”在捐献后的当天下午,神清气爽轻松愉快的王兵就和红会工作人员踏上了返回盐城的路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朱爱卿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