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项文旅活动等你“来约” 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来了

2020年09月26日 15:28:17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782054f394a49df9e94af92e42bc739 26447917 2020-09-26 15:28:17 /a/20200926/5782054f394a49df9e94af92e42bc739.shtml

  今天(9月26日),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在苏州高新区树山村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节庆期间,江苏省各地乡村将推出1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各地乡村接待游客1.1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73.2%。

  伴随着乡村旅游节的开幕,苏州树山村双创中心热闹起来,全省各地的传统技艺在这里集结,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包括常州武进的面塑、扬州的琼花、徐州的香包、无锡的剪纸,南京的秦淮花灯以及沙燕风筝等等。

  在武进面塑的展台前,孙悟空、光头强、白雪公主、奥特曼等卡通造型的面塑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武进面塑的传承人吕信芝12岁学习面塑技艺,到现在已经40年。他告诉记者,传统技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扬光大。现在,武进面塑已经走入了校园,他经常会教孩子们制作技巧,也带了很多徒弟,武进面塑会越来越好。

  南京的秦淮花灯闻名世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南京的沙燕风筝同样历史悠久。曹雪芹所著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中,就记录了40种扎法。而且,南京向来有“春做风筝秋做灯”的说法。

  在南京传统工艺的展台前,除了能看到秦淮花灯,还能看到沙燕风筝。秦淮花灯大师曹红介绍,沙燕风筝的外形像一个“大”字型的燕子,头部为鸟的造型,风筝上都绘有燕尾的造型。沙燕风筝的文化底蕴也是非常深厚的,希望能将这样一种文化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举行了《江苏省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电子签约仪式,将在全省乡村休闲农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规划建设、产品开发、宣传推广、品牌打造、信息共享和政策支持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江苏建设。

  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了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国共有680家入选单位,江苏省26家村庄榜上有名。

  现场还发布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发改委共同评选出的31家2020年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今后将从中择优推荐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截止到目前,江苏省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6家。

  作为全省旅游节庆活动著名品牌之一,江苏省乡村旅游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除了在树山村举办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外,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向社会公布推荐了50条江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至10月底,全省各地还将省市联动,持续推出100多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独特魅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