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来袭!看这群大学生用科普视频带你走进“核”世界

2020年09月24日 19:13:42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56c0086bfc44d2bdceae91f79ed773 26404105 2020-09-24 19:13:42 /a/20200924/f656c0086bfc44d2bdceae91f79ed773.shtml

  当前,我国正处于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型迈进的关键时期,如何营造一个好的核安全氛围至关重要。今天(9月24日),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指委发起的,中核集团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大学生,用各种短视频的方式,科普核科学知识。

  “泡椒凤爪其实是辐照食品,标注这是一款用过我们辐照技术加工的泡椒凤爪,但不是那种很boring的传统高温灭活,而是很amaxing的核应用。”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学生们,从大家日常食用的零食“泡椒凤爪”入手,以“带货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轻松愉悦地了解身边的辐照技术。

  “我们其实是资深吃货,晚上这个东西也没有很大味道,在宿舍也很喜欢吃,当时拿到手一翻开,后面有个字样'辐照食品',我们立马想到辐照食品就是和核有关系。”主创人员之一的水佳鑫介绍,这是一个思维飞向外太空,充斥着欢乐氛围的“带货直播”。另外一位主创韩玉妍说,“我们这次的科普内容,就是来说明辐照加工,并不是有核辐照残留,它其实就是一个物理杀菌的过程,是这些辐射带来的能量杀掉里面的有害物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赛作品《空间堆与核电池》,以高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为背景,以人物对话的形式,科普了空间堆与核电池的基本原理、结构组成及应用前景等。内容科学严谨,语言生动,情景贴近生活,能够激发大众对“核”、“航天”的探索热情。

  主创之一的杨思,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核技术专业的学生,之所以科普空间堆与核电池,源于亲戚朋友对他所学专业的误解,“认为你就是搞核武器造原子弹的,然后再跟航天一结合,那么就是洲际导弹,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其实并不是这样,很多时候核在航天中的应用是作为能源的。”

  决赛中的七件作品,有将“核辐射”拟人化,控诉人们对自己的误解,从不同角度介绍辐射的本质应用;也有以手工动画形式,介绍电子束辐照灭菌技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贡献。“第一个我们是要有科学准确性,科普的内容会在评分的时候,科普作品的科学性是其中一部分,但同时这种通俗易懂以及宣传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副院长刘立业说。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竞赛活动将全国高校学生发动起来,积极推广普及核科学知识,在激发学生探索核及相关学科知识的同时,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核、了解核,消除因为未知而产生的对核的误解。“我们尝试希望用一种新颖的形式,和老百姓特别是一些青少年,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宣传核的知识,过去四届我们很多获奖的作品,都已经出现在比如说北京的地铁站,还有各大医院宣传的视频上。”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汤晓斌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