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水往高处流?洗砂废水竟被偷排上山|解忧帮

2020年09月22日 22:20:33 | 作者:吴传勇 杨泽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496fb076a04c5e90edec5c108af739 26357160 2020-09-22 22:20:33 /a/20200922/72496fb076a04c5e90edec5c108af739.shtml

  

  有知情人向我们反映,在镇江丹徒区暗藏着一家非法洗砂场,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污水,不仅直排附近水塘,还排入了外环境,对附近生态环境带来了影响。那么,事实情况如何?来看报道。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镇江市丹徒区正东村,找到了藏匿在厂房后面的这处洗砂场,场地内各种机器轰鸣,一台大型洗砂机正在作业,铲车将石料放入料仓,经过机器破碎、水洗,各种规格的石料就顺着输送带加工了出来。

  洗砂点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大概洗一千吨吧,用清水洗,水是我们从大河抽上来的,这个花了大代价了,抽水安排的管子花了大几万呢,这个不容易的,没有水你洗不起来的。”

  记者看到,石料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水,直排到边上的水塘。现场工人表示,这处洗砂厂已经存在两年多时间了,原料都是从附近宕口拉来的,这台破碎加水洗一条龙的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出不同规格的石料,生产过程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泥浆水,一旁的水塘很容易排满,于是,厂里就想办法把泥浆水抽到一旁的山顶。

  洗砂点工作人员介绍:“这边原来有个大塘,排到塘里,现在泥浆全部排满了,泥浆没有地方排,只好往山顶上排,用泵往上抽,又花大代价,光是打个坝埂就花好几万。”

  那么,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记者通过航拍机看到,洗砂场一侧紧邻五洲山,场地内有一个大水塘,被一分为二,一处被排放了大量泥浆水,水质混浊。另一处被旁边的搅拌站作为废水排放池,生产混凝土而产生的废水直排水塘。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在水塘旁边有一根十公分左右的水管,往山顶延伸,航拍机顺着水管往山上找,果然在郁郁葱葱的山顶上发现有一处大水塘,里面满是混浊泥浆,水塘周边还有大量泥浆已经硬化。在掌握相关情况后,记者联系了丹徒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高资镇相关负责人随后赶到现场,经调查了解,该洗砂点和混凝土搅拌站非法生产,没有任何手续。

  镇江市丹徒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孟书铭表示:“经过了解,这里存在非法建设问题,连工商营业执照都没有,环评也没有,审批也没有,属于非法项目,通过现场看,这个水直接排入水体,还通过管道引到山体上面坑塘。”

  由于非法生产和污染问题,该场地已被叫停。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立案调查。

  镇江市丹徒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孟书铭表示:“下一步对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对这个初步鉴定为‘散乱污’的企业进行依法取缔。”

  那么,该场地长期从事非法生产,属地村委会是否进行了有效监管呢?该场地所在的丹徒区正东村一位副主任表示,这处非法洗砂点原本为采石宕口,已闲置多年,洗砂点负责人是从生产队手上租来的场地,原本用于仓储堆放物品,没想到却在偷偷进行非法生产。

  镇江市丹徒区正东村副主任张剑解释道:“原来是个废弃的宕口,之前大门一直关着的,我们巡查就忽视了这边,可能就没有过来,我们当时也希望老百姓举报,提供违法线索或者信息,因为我们地盘挺大的,可能边边角角的地方确实跑不到位。”

  对于此事,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吴传勇 杨泽宇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