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来看2020级新生的大学生活“初体验”

2020年09月09日 17:30:09 | 作者:沈一秀 徐华峰 王教群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ecdd03650674827aebef595d10100a0 26035503 2020-09-09 17:30:09 /a/20200909/4ecdd03650674827aebef595d10100a0.shtml


  这两天,南京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迎来2020级新生。虽然父母不能陪同入校,但学校各种贴心的迎新服务,还是让学生们暖心不已。

  南理工:科研成果展示 新生提前感受学科魅力

  受疫情影响,学校不允许学生聚集,南京理工大学各学院便将迎新活动安排在宿舍楼前,简单却仪式感十足。在材料学院的迎新报到现场,集中展示了学院三大科研团队中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陈光教授团队展示了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航空发动机部件、神奇的陀螺仪以及钛合金乒乓球。当金属质感的乒乓球被扔到地上又迅速弹起时,新生原本平静的眼神中似有小星星般放着光,纷纷跃跃欲试。王克鸿教授团队展示了高强铝合金机器人等离子电弧增材样件。与一般的3D打印技术相比,该技术以电弧作为热源,具有电弧能量密度高、成形精度高和制造周期短等优势,适合于高精度大尺寸构件的制造。曾海波教授团队展示了具有照明和显示功能的钙钛矿量子点溶剂和粉末。日光下普通的材料在紫外灯照射下发出明亮的荧光,似黑夜中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令人惊叹。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技术为核心的“面向高品质照明与显示应用的高效发光量子点”项目,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这极大地激励了新生对材料学科的兴趣和热情,坚定专业自信。“希望让学生在新学期新起点的时候,就真真切切感受到材料学科的魅力。”南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夏凡介绍。 

  知识产权学院的新生报到后,可身穿学院准备好的法官袍,手执法典或相关读物,在学院迎新的背景墙展板前、印有“我爱法学”的立体牌附近以及推荐法律读物的展板前拍照。穿上法官服,让法学的新生初识所选专业,坚定信念而不再为前途迷茫;法官服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在肩头,以此勉励大家砥砺前行。

  近年学生上当受骗或权益被侵犯的事件屡见不鲜,为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院还准备了25个与新生防盗防骗有关的法律问题,并将相关的知识点在新生群提前发布,供学习了解。报到时在现场由新生抽取其中的一个问题回答,回答正确给予奖励,错误则提供讲解。

  南航:"鲲龙号"里报到 新生立志航空航天事业

  作为去年成立的新学院,长空学院负责南航航空航天大类招生与培养,在迎新现场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以“鲲龙号”为原型,实体搭建9m*21m的空间站,不仅有专业介绍,还有互动游戏体验。作为南航集中培养航空航天类人才的基地,该学院不乏一些对航空航天具有特别情怀的新生。

  “咱们国家不管是直升机还是战斗机,一系列飞机逐步地发展,使得我对飞机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对它的兴趣更加浓厚了。尤其是像这几年C919国产大飞机成功飞天,让我更感受到了国家飞行力量的逐步壮大,我就义无反顾报了咱们学校长空学院。”大一新生王耀杰说。    

  李怡锐的爸爸是乌鲁木齐南山机场一名军官,小时候可以说是伴着飞机的轰鸣声长大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是30多架战斗机整整齐齐地码在机场上特别壮观,还有飞机起飞时候那种轻盈的身姿,可以说在那个时候我心中便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在南航四年的学习,能够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一些贡献。”

  今年由于家长不能进校,学生在出发前将大件行李提前发往学校,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高峰,学校将体育馆作为快递收发点,方便学生收取快递。

  高校暖心绿色通道 为学子排忧解难

  针对贫困学生,南京各大高校开辟了绿色通道,让他们快速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贴心地为600多名走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爱心大礼包,校长单忠德院士在绿色通道亲自为新生赠书,时政类、文史类、励志类、科技类等8种书籍供新生选择,让读书励志成为好习惯。邀请曾走过绿色通道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新生送上激励寄语,鼓励新生通过奋斗,大学也可以像学长学姐一样精彩。为每位走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精美的成长打卡明信片,卡上共设五项大学成就,成功打卡三项及以上就可以获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神秘奖励。

  该校设立了3项新生专属助学金和1项奖学金,累计金额一百余万元。新生入校后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CASC助学金等十多项助学项目,做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的全覆盖。

  “后续会给同学开一些榜样对话这种座谈交流,还有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我想让这些优秀的学子能够更多地进入航空航天民航类的企业,去参观交流,让他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能够锻炼综合素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唐志文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徐华峰 王教群 史哲铭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