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基金进入“应急通道”后 到底该如何监管?|解忧帮

2020年09月03日 19:05:49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74ed4f81784c529d68a78917df1504 25889467 2020-09-03 19:05:49 /a/20200903/de74ed4f81784c529d68a78917df1504.shtml

  南京市秦淮区居易时代小区业主向解忧帮反映,今年6月份,物业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小区的维修基金通过应急通道给取走了,说是用于小区居民楼防水维修,结果8月初维修施工开始了,业主们发现,所谓的防水维修只不过刷了个外墙而已。他们质疑,物业这样做是否违法。

  居易时代小区共有三栋居民楼,业主们说,从小区建成,楼房外立面一直就是淡黄色瓷砖,今年8月初,有业主发现,3号楼的外立面突然被刷成了灰色,于是便找到小区物业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因为许多业主家里存在墙面渗水的情况,小区正在做防水维修,是政府拨款,可当业主们向物业索要相关批文时,对方却拿不出来,最后物业告知业主,修防水的钱来自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被取走,许多业主并不知情,于是大家便到房产部门去查询,发现这次防水维修,总共动用了89万的维修基金,走的是应急通道,由业主代表全权委托小区物业办理。

  有业主告诉记者,据他们所知,小区确实有二十几户业主家存在漏水的情况,但动用这么多维修基金,整栋整栋地做防水,完全没有必要。而就目前施工的情况看,小区的这次防水维修,仅仅是在外立面上刷了涂料,业主们认为,这根本就不像是在做防水。

  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南京市维修基金管理部门规定,小区存在屋面漏水、电梯故障、护栏严重损坏、墙面材料有掉落危险、排水系统瘫痪爆裂以及其他影响人身安全的情形,可以不通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走应急程序,优先使用维修基金。那么,居易时代小区这次应急申请使用维修基金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维修基金在使用过程中监管工作又是否到位呢?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找到了居易时代小区物业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家里有渗水、漏水的业主,一共有四十几户。另外,小区房顶屋檐还存在瓷砖脱落的情况,这次申请的维修基金,主要就是用于小区楼房外立面和房顶的防水维修。之所以整栋整栋地做防水,主要是考虑到美观的问题。

  不过记者在居易时代小区这次申请维修基金的相关公示材料上看到,在监理合同上物业公司方签名的法人杨某,到了施工合同上,竟然成了施工方的负责人。对此,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双方法人把签字签反了。

  施工合同上物业公司和施工单位法人的签名签反了,这样的材料究竟是如何通过中华门街道物管科审核的呢?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物管办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街道签字盖章进行核实,主要是对业主家漏水的情况进行确认,但对于整个居易时代小区这次防水维修中,究竟有多少户业主家里存在漏水的情况,中华门街道物管科也没搞清楚。

  记者从街道得到的信息是,居易时代小区这次防水维修,家里出现漏水情况的业主大概有40几户,但记者从中华门街道物管办提供的一份审核存档照片上发现,现场核实的业主一共只有21户。

  施工合同上施工方和物业公司的法人签名签反了,甚至小区一共有多少户业主家存在漏水的情况也没有搞清楚,作为维修基金申请把关人的中华门街道物管科,竟然就在维修基金申请表上签字确认了,这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居易时代小区业主把维修基金申请过程中以及后期施工过程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向南京市秦淮区房产局进行了反映。

  南京市秦淮区房产局物业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居易时代小区物业来申请维修基金时,并没有提供具体有多少户业主家的防水需要维修。

  记者看到,居易时代物业提供给秦淮区房产局的这份工程造价表上,具体的施工步骤中,第一步是要铲除原墙面腻子、涂料,之后再涂刷防水材料以及外墙防水涂料,而从实际的施工情况看,小区楼房外立面原先的瓷砖根本没有铲掉,就直接刷上了涂料,这显然不符合当时申报的施工程序。

  现在,居易时代小区物业申请的这笔维修基金首款已经划拨出去,对于这部分资金,相关部门如何跟进监管呢?秦淮区房产局物业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居易时代小区的这笔维修基金,首款划拨出去了30%,剩下70%的尾款,必须由监理单位去现场核实并出具监理报告,另外审计单位也要去核实,最后附上完工的照片,另外,还需要由业主签名认可的竣工报告,如果这些材料不齐全,是办理不了尾款的。

  秦淮区房产局物业科维修基金负责人方建桃表示,如果业主对于维修基金的申请以及使用过程存在质疑,可以向中华门街道和秦淮区房产局提供书面材料进行反映,如果查实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申请人应当退还已经划拨的维修基金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目前,中华门街道已经暂停了居易时代小区的防水维修施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