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一民办幼儿园投资3千万,家长们为何不待见?|解忧帮

2020年09月02日 19:09:46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6eed327317482e8e5ad66735951297 25858058 2020-09-02 19:09:46 /a/20200902/ba6eed327317482e8e5ad66735951297.shtml

  眼下正是开学季,不过这两天,无锡江阴市长泾镇有家长向解忧帮反映说,开学前夕,孩子们原先就读的幼儿园突然被关停,虽然当地有四所幼儿园可以分流,但由于种种原因,实际只有一所新建的民办幼儿园可上。虽然新幼儿园总投资高达3000万元,软硬件设施一流,但大家却不愿意送孩子入园。那么,家长们有什么顾虑?孩子们的入学又该怎么办呢?

  陈先生来自四川,在江阴市长泾镇打工多年,今年孩子原本已经在打工地附近的“苗苗幼儿园”报名入学,但8月29日,苗苗幼儿园突然被当地长泾镇政府下文叫停招生,这也让陈先生措手不及,“我们没有提前知道这个情况,如果提前知道的话,有可能做一些别的准备,可以回老家,或者看看附近别的学校能不能收。”

  苗苗幼儿园园长夏淼也向记者证实,幼儿园开了已经有十三四、年了,每年的招生情况是100人到200人左右,现在问题是没有办学许可证。

  苗苗幼儿园无证办学被突然叫停,原本只是当地按章办事,但因为事发突然,很多和陈先生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措手不及,他们的孩子在9月1号都没办法找到合适的幼儿园。

  按照长泾镇政府要求,目前镇区只有4家合格的幼儿园可以招生,其中2家主要面向本地居民,名额已满。剩下两家幼儿园,其中一家正在突击赶工装修,还要继续等待。

  新幼儿园路远收费高 家长还担心空气质量

  这样一来,只剩下艾贝尔幼儿园一家,它是由上海一家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可以同时接纳630名孩子入园。但问题是,这所幼儿园位于长泾镇的新区,与现在老的镇区距离10公里以上,接送孩子十分不方便。“我们骑电瓶车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家长王女士说。还有的家长表示孩子主要由老人接送,老人不会骑车该怎么办?

  此外,艾贝尔幼儿园的收费也比较高,孩子们原来一学期花费3000多元,现在却要6000元左右。“比以前差不多高了两三倍,还有校服费 、被子费。”家长李先生说。

  艾贝尔:成本高所以收费高 空气检测合格

  除了路途远、收费高,家长们还担心:艾贝尔幼儿园是今年七月中旬刚刚建成,现在就开门招生,室内空气质量能否达标?会不会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我们自己家买的房子,最起码晾个一年才可以进去,这是为了自己小孩身体着想。”

  针对家长们质疑的收费高问题,园方表示,他们投入大、师资好,各项成本肯定比原先无证幼儿园高很多,所以收费也比较高。江阴市长泾镇艾贝尔幼儿园园长刘秀玲说:“因为民办教育是自负盈亏的,我们师资力量是两教师一保育员,每个班都是标配。” 

  至于家长们担心的孩子健康问题,刘园长表示,他们在正式开园前,已经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幼儿园的教室进行全面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是合格的。 

  从家长们的反映来看,新幼儿园虽然软硬件设施一流,但因为种种问题,家长们没办法接受,大家还是希望孩子们就近回到原先的无证幼儿园就读。那么,江阴市长泾镇为什么会突然叫停无证幼儿园,这些无证幼儿园有没有可能合法化呢?如果不能合法,考虑到家长们“路途远,收费高”等方面的诉求,当地能否想出办法来解决呢?

  七家无证园被取缔 办学许可迟致取缔通知迟

  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学前的8月29号,包括苗苗幼儿园在内,无锡长泾镇政府叫停了7家无证幼儿园,长泾镇教育文体科科长王丽君介绍:“这些幼儿园的房屋性质、用地性质,包括户外场地等方面存在问题,无法整改到合格园。”

  既然无证园无法整改,被取缔也是应该的。但长泾镇政府为什么直到开学前两天才贴出通知,导致家长们措手不及呢?对此王丽君表示,他们早就规划取缔无证园,但取缔的同时必须要让孩子们有去处,后来政府通过招商引进了艾贝尔幼儿园,可这家幼儿园的办学许可直到今年8月27日才拿到,这才使得关停无证园的通知贴迟了。“没有拿到证的话,我们没法告知家长,去哪个幼儿园上学。”

  收费已降 空气可再检 路途远暂无解决办法

  针对家长们反映艾贝尔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长泾镇政府已经要求该园压缩成本,把保教费从每月800元降为每月472元,再加上被子、园服、保险等费用,每学期一个孩子合计收费为4239元,比它原来的收费降掉了1600元左右。

  长泾镇政府表示,如果家长们还对艾贝尔幼儿园的空气质量有疑义,也可再次进行空气质量检测;至于路途遥远,接送孩子不方便的问题,目前暂时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那么现在也只能让家长朋友们先克服一下困难,今后的话,随着形势的发展,可能还会再根据新市民的需求,在北面方向可能会有规划。”王丽君说。

  专家:多听家长意见 教育部门不应一纸通知

  尽管如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取缔无证幼儿园是好事,但在取缔之前应该及早、细致、全面地规划孩子的分流问题,对于新的幼儿园选址,也要倾听家长意见,不能由政府部门单方面决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家长要参与进来,因为这属于重大教育决策,方案要让家长能接受,不能政府部门说我已经给你了分流的学校,你不满意那是你自己的事,这完全就是不负责任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