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导盲犬出行还难吗?

2020年08月21日 19:11:24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702e308c3c001d05960da833e5404 25557870 2020-08-21 19:11:24 /a/20200821/009702e308c3c001d05960da833e5404.shtml

  我苏网连续关注了南京文明养犬的情况。近期,有多位盲人市民向我苏网求助,想了解他们的导盲犬能否进入公共场合?而市民们在遇到导盲犬时又该怎么应对呢?

  在市民陈女士家,记者见到了五岁的导盲犬果冻,这是一只金毛犬。陈女士说,这只导盲犬是他们2017年从大连导盲犬基地申领的,证件齐全。导盲犬在工作时会穿一件红色的马甲,上面写有导盲犬字样,除此之外,还会佩戴上导盲鞍。这3年来,导盲犬果冻成了陈女士和丈夫的眼睛。陈女士说南京对导盲犬的接受度和包容度非常高,他们在出行时几乎没有遇到困难。

  不过,随着广州佛山白狗致老人死亡事件引起公众热议后,南京也发布了文明养犬的提示。陈女士和丈夫担心,会不会有市民对导盲犬进入公共场合产生误解,拒绝他们进入。为此,南京警方表示:导盲犬属于特殊犬只,是可以进入这些公共场合的。如果在这些公共场合导盲犬被拒绝进入,盲人朋友可以拨打110寻求帮助。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导盲犬是可以进入公共场所的。在南京地铁站记者看到,陈女士携带导盲犬进站时,工作人员主动打开了绿色通道,让其进入。

  除此之外,在南京公交车上的乘车规范一栏里明确写到,乘客禁止携带宠物上车,但导盲犬除外。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公共场所只是拒绝宠物入内。那么在公共场所遇到导盲犬,普通市民该如何应对呢?导盲犬主人陈女士说市民们最好做到四不,不呼唤,不喂食,不抚摸,不拒绝。我们也呼吁市民善待导盲犬,为残疾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