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拖欠千万工资,难讨的工钱何时还丨解忧帮

2020年08月17日 11:39:26 | 作者:庞亚雷 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6c6d637d594951865c3326e2fdcb36 25442032 2020-08-17 11:39:26 /a/20200817/c96c6d637d594951865c3326e2fdcb36.shtml

  

      淮安市涟水县的300多名民工在2015年9月份,参与了当地中央城回迁楼项目的建设,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干活容易要钱却很难。建筑商当初承诺的以房抵薪最终却成了一纸空头支票,近千万元的工资拖欠至今一直无法兑现。

  施工方承接项目 约定以房抵充工程款

  涟水县中央城回迁楼项目自2015年9月启动,开发商为汉邦置业有限公司,建筑商为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项目建设的施工方也就是分包商,在与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建筑施工合同书后,于2015年秋天开始分批进场施工。

  木工分包方负责人齐小亚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带了70个工人在工地上从事木工工作。据齐小亚介绍,为确保工人工资能按时支付,进场施工的木工、瓦工等众多分包商在与江南房地产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时,还专门就工程款也就是工人的工资兑付进行了约定:既乙方所得工程款的20%以甲方持有该项目的商铺抵充。其余80%以甲方持有该项目的住宅商品房抵充。到一个进度建筑商就兑现一套房子。

  瓦工分包方负责人向开成介绍,刚开始,建筑商江南房地产公司都能说到做到。但到了2018年秋天的时候,很多分包商发现,建筑商给的房子出现了问题。

  到手的房子去变现 竟然遭遇棘手难题

  向开成告诉记者,江南房地产公司抵给他们的房屋有商品房,也有回迁安置房。为尽快将这些房子变现兑现工人工资,拿到房子后,他们随即将房子卖给了购房者。可没想到的是,这些房子前脚刚卖出去,麻烦也接踵而至。因为,这些房子在房管局没有办法网签。购房者和分包商一打听才发现,原来,这些房子在给他们抵工资前,早已经被建筑商也就是江南房地产公司提前抵给了放贷款的人。

  抵工资的房子,却提前抵给了放贷款的人,江南公司为什么不提前告知大伙呢?更让分包商不解的是,一些抵充给他们的回迁房,同时还卖给了其他人。瓦工分包方负责人老向介绍,江南公司抵充给他们的50多套房子,总价值近千万元。为确保他们能顺利销售这些房子,江南公司在抵充房子后,还特意与有意向的购房者签订了认购协议书。虽然这一切都看似正常符合流程,但谁也没想到问题房源无法网签,有的甚至出现了一房多卖的现象。齐小亚说,自从卖了这些“问题”房后,客户整天催着他们要合同,烦恼已经困扰着他们一年多了,可问题却始终不知如何解决。

  开发商借钱不还 建筑商无奈转抵融资

  买房人拿不到房,分包商又无法快速变现兑现工人工资,各方矛盾也就此产生。为尽快解决问题,从2018年开始,分包商们多次找到江南公司寻求解决办法,同时,向涟水县相关部门进行过投诉。对此,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龙介绍,出现目前这个情况,主要是汉邦公司借了自己的两千多万,并且,这笔钱至今没还,导致企业资金无法周转,转抵融资也是迫于无奈之举。朱兴龙表示,如果汉邦公司能及时还钱,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对于眼下各方出现的这种尴尬状况,目前,涟水县住建局已经成立专班跟踪监督,正在积极协调各方解决此事。至于分包商反映的回迁房出现的重叠问题,背后其实也另有原因。主要是当初江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抵给分包商时,这些房源一直在公司手中,后期由于当地拆迁办重新调整了房源,导致这些本该抵给分包商的房子,最终又被分给了回迁户。双方为此也产生了矛盾。

  各方表态跟踪协调 两年无果何时是头

  今年5月21号,分包商们向涟水住建局信访办反映了相关情况。6月4号,涟水县住建局给出的答复是,该问题属于汉邦置业与江南公司之间的经济纠纷,建议各方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分包商们质疑:如果涟水县住建部门当初能从保证金、建设资金、项目合同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监管,又怎么会出现这么多棘手的问题呢?既然监督跟踪了两年,难道就跟踪出今天这个结果吗?工人被拖欠的工资,难道就这样一直拖延下去吗?民工的工资究竟该找谁来解决呢?在涟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只处理有劳动合同的工人工资,这起讨薪纠纷的各方当事人,其实属于劳务关系,应该找清欠部门。但涟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清欠办工作人员却对此称,“这个事情不在他们的职权范围内,不属于清欠范围内的事,因此也不在住建局管辖的范围之内,清欠办主要负责清欠的事。”

  希望涟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能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妥善处理好建筑工人工资拖欠问题,维护好当地房地产市场秩序。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庞亚雷 杨荣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