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撑起一个家 这个坚强的小姑娘有个电话里的“妈妈”

2020年08月12日 11:00:33 | 作者:孙杨利 魏玉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6067caf9a6949038f918fff40a0d828 25316793 2020-08-12 11:00:33 /a/20200812/e6067caf9a6949038f918fff40a0d828.shtml

  江苏徐州的黄嘉媛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也离开了家,那时起,嘉媛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爷爷患上精神疾病,2019年底,奶奶又查出了癌症。7岁女孩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嘉媛说,她会做西红柿炒鸡蛋,茄子和豆腐,这些都是以前跟奶奶学的。灶台,1米多高,嘉媛要踩着小凳子,才勉强够得着炒菜。饭菜上桌,第一口是奶奶的,第二口喂给弟弟,第三口才轮到嘉媛自己。患上乳腺癌开始化疗后,奶奶的双腿和胳膊经常使不上力气。“给我按摩、盛饭,我都感动得流泪。”嘉媛奶奶说。 

  今年2月,经当地妇联和助学机构牵线,在上海工作的爱心人士小禾成了嘉媛的爱心妈妈。除了每月寄来200元生活费,每到周三、周六晚上八点,她还会准时打来电话,给嘉媛唱歌、讲故事,还会放动画片给嘉媛听。老式手机,声音并不清晰,但嘉媛不舍得挂断。电波和晚风一起,温柔抚慰着嘉媛幼小的心灵。

  嘉媛还把小禾妈妈的名字写在了墙上,“想她的时候我就看看。”嘉媛说。

  这天,小禾打来电话,说自己从上海回徐州了,邀请嘉媛来家里做客。为了去见小禾妈妈,嘉媛穿上了她最喜欢的小碎花裙子。“小禾妈妈给我买了花裙子,我很喜欢。“嘉媛说。

  已经是第二次见到小禾妈妈了,嘉媛还是有点拘谨。路上,小禾妈妈一直牵着嘉媛的小手。“小裙子也不贵,但是买到之后,她那种反应就特别喜欢,随后又给她买了一个蝴蝶结,一个扎头发的头绳,她就很喜欢。人人都有爱美之心,我也希望嘉媛能够保持爱美的这种状态。”小禾妈说。

  小禾妈妈介绍,给嘉媛讲故事,是希望嘉媛能够接触到其他城市孩子听到的故事,这些故事对她的家庭生活、对她和同学的相处、同伴之间矛盾的解决,都提供了很好的引导。第一次坐上秋千,嘉媛有点不知所措。小禾妈妈在一旁鼓励,试一次,再试一次,慢慢地,嘉媛玩嗨了。

  这次从上海回来,小禾妈妈还为嘉媛和弟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只玻璃花瓶。小禾妈妈说,因为嘉媛还是比较拘谨的,一些技能性的活动,她可能没有自信参与,其实也是希望她能够有一个五彩的人生,这个花瓶看上去是碎的,树枝看上去是枯色的,但是经过这样一个装饰,原来的枯枝就变成了非常灿烂的一棵树。

  “我觉得嘉媛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孩子,她现在是被社会温柔以待的一个孩子,被爱温暖的孩子,我也希望她未来用心去爱别人。”小禾妈妈说,“我也是想更好地去对待她,对得起这一声妈妈的声音。”

  嘉媛是不幸的,家庭遭遇种种变故,虽然只有7岁,却不得不学着做饭炒菜、照顾弟弟和奶奶;嘉媛又是幸运的,遇到了小禾妈妈,于是可以枕着故事入睡;小碎花裙子、小发卡,暖暖地陪着她长大。

  如果您愿意帮助小嘉媛以及和她一样的孩子,可以拨打捐助热线:025-83195110,或者关注“江苏新闻“二维码,点击”我要捐款“。这个夏天,我们为像嘉媛这样的困境孩子开设了萤火虫公益学堂,为他们送爱心、送知识、送陪伴。一起行动,一起点亮孩子心里的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孙杨利 魏玉卿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