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享受哪些优惠?团购费要开发票却被拒绝?省税务局局长现场解答!

2020年08月10日 15:07:52 | 作者:郭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943888485b42db939c3bc0e9453de9 25270685 2020-08-10 15:07:52 /a/20200810/60943888485b42db939c3bc0e9453de9.shtml

  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经营困难怎么办?毕业就创业,哪些优惠政策比较给力?房产交易涉税事项“一窗办理”,何时全省通行?买房花了8万元团购费,为何不给开发票?今天(8月10号),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就大家关注的减税降费、办税程序等方面问题,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经营遇困创业艰难?真金白银来护航

  荔枝网友“粒粒皆辛苦”经营的餐饮店今年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想知道国家和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哪些适用于他的公司。

  省税务局局长侍鹏对此现场解答,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餐饮企业主要能享受四项政策:第一免征餐饮收入的应纳增值税,连同附征的城建费、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第二今年发生的亏损在今后八年内都可以抵减所得税;第三如果是在自有的房产当中进行经营,今年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全免;第四是三项社保费单位缴纳的部分今年全免。只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电子申报系统申报后可以享受。

  同样困惑的大学生荔枝网友“小丸子”,她今年刚毕业,打算自己创业在南京开一家咖啡馆,又能享受什么政策呢?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夏敏介绍,最直观的一条措施就是大学生创业,自领取工商执照之日起,三年内每年每户直接扣除14400元的税费减免。同时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餐饮行业创业者,她还可以享受“月度销售额在十万以下或者季度销售额三十万以下免征增值税”以及“餐饮行业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哪项优惠力度大按照哪项来减免。 

  享受到真金白银受惠的不仅有餐饮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者,侍鹏现场亮出了一组数字,上半年江苏税务部门在落实落细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延缓税解“燃眉之急”:为7615户资金困难的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一百多亿元。

  减免税减经营压力:新增减税降费1456亿元,占到全国将近十分之一。

  帮助贷款解融资难题:通过“税银互动”帮助15万户企业和10多位自然人,运用税务信用获得贷款684亿元。

  随着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越来越多企业的市场活力得以被激发,经济运行也正加快复苏。

  年底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一窗受理"全省通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各个部门都在大力推行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以涉税类不动产登记业务为例,南京已经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市民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一次产权过户交易,甚至可以通过手机APP线上办理。然而记者走访时发现,在宿迁市泗阳县和淮安市涟水县办理同样的业务,依然要楼上楼下,跑多个窗口才能完成。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一窗受理" 何时才能全省推广呢?

  宿迁市税务总经济师宋善忠在节目中回应,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宿迁市区做得比较好,但泗洪、泗阳等县里面还没能实现,主要是信息化能力不平衡。目前宿迁已承担了国家不动产交易信息共享试点任务,将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系统互通,让纳税人更加便利。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彭光煜补充介绍“今年年初已经组织开发全省统一的涉房税收交易管理和服务系统,按计划将在年底上线统一平台,相关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不仅仅是不动产登记中的涉税业务,实际上江苏在深化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方面还做了许多努力,包括以发票、退税、优惠的申报申请为重点,实现全程全业务网上办;加大部门之间数据享用,让纳税人少报资料甚至不报资料;推进增值税等五个税费总的一表申报,一次缴税等等。“我们把80%以上的线上办税迁移到江苏税务APP上。让纳税人通过微信和支付宝,随时随地就可以问政策、开发票、办税费。”省税务局副局长周柏柯表示。

  团购费不能开发票?可举报

  节目中,来自江阴的陈女士向政风热线反映,去年她在购房时有8万元以团购费的形式交给中介公司,中介只开了收据,而收据上的公司并非开发商。之后他们找开发商索要发票时,被要求去找收据上的公司,但那家公司一直无法取得联系。陈女士所在的购房群里有100多户业主都交了团购费,每户3-8万元不等,均没有发票,收据上的公司也各不相同。

  对此无锡市税务局总经济师严郓在连线中回应,“陈女士支付的团购费合同上有约定,且是经过双方认可的,因此有权向企业索取发票。对方不肯开票是违反了发票管理办法的,税务机关将依法进行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在提供服务、销售商品、取得价款的时候,收款方将应该向付款方开票,如果没有开票的,税务机关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一万以下的罚款。收取发票是消费者的权利,应该维护这一权利。如果遇到买货物对方不给开票的情况,可以通过税务网站,也可以拨打12366,或直接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举报。

  此外,节目中还涉及发票系统跳票,导致税款多交;通过微信小程序缴纳养老保险却查不到缴费记录等问题,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会马上逐一地核实,逐一地去解决,给予回复,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们现有的税收管理制度、流程、机制等等,来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省税务局局长侍鹏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