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数字难民”,你身边有吗?

2020年08月07日 16:57:19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86f7d993af490384c4a24cb14e7f29 25202392 2020-08-07 16:57:19 /a/20200807/b886f7d993af490384c4a24cb14e7f29.shtml

  视频通话能做什么?对于只会用座机的爷爷来说,视频通话能让他和不常回家的孙子经常“见面”。事实上,像漫画中爷爷这样的“数字难民”还有许多。由于不熟悉智能手机,许多老人无法顺利使用健康码,“扫一扫”成了他们的出行障碍,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数字难民”中的一员。

  暑假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学院“数字脱贫”社会实践团队关注到了“数字难民”这一特殊群体。“数字难民”指因为经济、社会、文化等原因远离数字文化的群体。与之相对应的概念还有“数字原住民”“数字移民”“数字桥梁”以及“身份不确定者”。

  “数字脱贫”团队利用暑期线上调研、线下采访、制作视频教程。

  “在越来越追求高效便捷的数字化社会,‘数字难民’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是怎样的?社会发展在追求高效便捷的过程中是否遗忘了这个群体?”团队负责人周倩说,“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提升社会对于‘数字难民’群体的认知度和关注度,为这群游离在数字化社会之外的人们架起‘移民’的桥梁。”

  团队推出微信系列教程视频,用简单直白的语言和简明的画面介绍微信的安装、注册、添加好友、发送图片以及视频通话的五个基础功能使用方法的详细演示。

  视频将五大部分的使用方法以视频详细演示的形式展示出来,能够让"数字难民"完全吸收和掌握该软件这五大基础功能的使用。

  通过发布线上问卷以及街头采访,团队初步了解了大众对于数字难民的关注程度。共收集120份有效答卷,受访者集中在18~25岁的人群。街头采访选择在书店、商圈、生活小区等地点随机询问30余名路人,从初中生到两鬓斑白的老人,采访基本覆盖各年龄段。

  两项调查均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并不了解“数字难民”这一概念,但知晓了此定义后,多数人表示他们身边存在着“数字难民”,比如家中老人。他们多集中在60岁以上的年龄区间,分布在农民、工人等基层职业。

  谈及“数字难民”这一现象的产生原因,受访者认为他们身边的数字难民“想要融入数字社会却不得其法”,而生活便利、工作需要、同龄人带动以及为了拉近与晚辈之间的距离都被认为是可能导致“数字移民”现象发生的原因。

  受访者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身边的“数字难民”会因为不熟悉智能手机上某些数字化服务而遇到困难,但如果学会这些功能会让生活更加便利,“数字脱贫”很有必要。

  据介绍,后续团队还将制作常用APP操作手册印刷发放,用传统方法让“数字难民”更好地接受和适应。在线上实践的有限条件下,通过各类调查、宣传活动面向“数字原住民”,号召他们帮助身边的“数字难民”,让自己变成“数字桥梁者”,助力“数字脱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陆嘉蕙(实习) 通讯员/陈一航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