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证大阅公馆延期交房两个多月 产生的损失谁来赔?丨解忧帮

2020年08月02日 19:59:03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07f8bd496e4bc89ac75155bf882520 25076928 2020-08-02 19:59:03 /a/20200802/3e07f8bd496e4bc89ac75155bf882520.shtml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证大阅公馆小区业主向解忧帮反映,他们小区的交房时间已经逾期两个多月了,业主们要求开发商按合同约定支付相关违约金并赔偿损失,但开发商以"不可抗力"造成的为理由,拒绝了业主们的诉求。

  2020年5月31号是证大阅公馆小区开发商和业主们约定的交房时间,但是直到今天为止,小区业主们也没能拿到自己的房子。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今年4月底,售楼处的销售人员,给他们发来了一条通知,说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交房日期延期了两个月,要到7月31号交房。可就在7月31号前两天的时候,开发商又通知他们交房日期要延迟到8月8号和8月12号,业主们才能分批拿房。

  对于延期交房一事,开发商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受疫情以及前期暴雨天气耽误工期。但业主们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鼓楼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具的复工复产通知,在这份通知上可以看到,证大阅公馆小区开发商实际上在今年2月14号就已经开始复工。按照合同约定,如果开发商以“不可抗力”为由延期交房,需要提供相关政府部门或者公证机关出具的不可抗力事件发生的证明,否则视为不可抗力事件未发生。但是小区业主至今没有收到任何这方面文件。

  业主们认为开发商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违约,所以他们也向开发商提出了自己的诉求,要求开发商支付延迟交房的违约金,另外,还有一部分业主目前是在租房等待小区交付,延迟交房必然产生额外的房租。业主们认为,这部分房租也应该由开发商进行赔偿,但开发商说,这点根本没得谈,让业主去走法律程序。

  随后,记者和维权律师一起找到了小区开发商,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保安见记者来采访,也锁上了办公区大门。

  开发商一句“不可抗力”,究竟能否免除自己延期交房的责任呢?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萍认为,关于延期交房给业主们造成的损失,开发商应当和业主积极协商并承担,同时她建议,业主们在跟开发商进行沟通协商的过程中,要保存好必要的证据,比如开发商出具的一些证明性质的文件和告知、告示等,还有业主自己产生损失过程中的相关合同、票据等,以便日后维权。

  证大阅公馆小区开发商一方面以"不可抗力"为由,拒绝按购房合同上的约定支付逾期交房的违约金,也不愿赔偿因为延期交房给业主们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却又未提供小区延期交付确实是因为"不可抗力"造成的证据,这种做法显然不能让业主们信服。对于此事的进展,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